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0万奖金承诺毁了杜丽 中国选手背后有把无形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3:37   东方早报

  张晓舟

  设想一下在靶子的后面就堆放着几百万元的钞票,你只要瞄准了靶子打正那么一点点,那几百万元就是你的了,但如果打偏了那么一点点那几百万元转眼就没了,你的手会颤抖吧?

  我会的,不单颤抖,可能还会哆嗦!要知道很多中国选手都是穷出身,没怎么见过钱。

  杜丽倒是夺过金发过财了,但某酒商愣是拍出一千万元,如果中国射击选手能夺首金,这一千万元就给射击队。这当然令射击队欢欣鼓舞,但却也大大增加了杜丽、赵颖慧的压力--一不留神,你就不单把自己的钱、也把大家的钱都弄没了。

  再设想一下在你比赛的时候,你家里挤满了记者,不单你父母家,你老家的政府官员,你的启蒙教练,你的前队友,你的邻居、你的小学同学……跟你沾亲带故的人都处于媒体的天罗地网严密“监控”之下,随时等着你夺金好大做文章,你能不紧张吗?换了我,难免会想到如果不能夺金,老爹老妈该如何打发记者,如何向父老乡亲交待……赵颖慧以前两届都丢了金牌,父母也被媒体搞怕了,所以这回坚决拒绝记者来家里。赵颖慧这回又惨败了,好在家人免受媒体折磨。

  再设想一下,这次你面对的大多是你的同胞,人比以前多更比以前吵,你想平心静气,他们偏偏高喊加油,高喊你的名字……你能不烦躁吗?要知道射击的特殊性——它比的就是心理和意志,比的就是抗干扰能力和注意力,射击不需要加油,而是需要减压。某些过于热情的中国观众能否节制一下?

  这就是主场的双刃剑。奥运在家门口比,赞助商更生猛,砸钱更猛,他们追逐起金牌来更凶;媒体更是汹涌澎湃,即便选手家乡县城的小媒体也想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大展身手;至于观众就更不用说了,你什么时候见过这么多观众?什么时候见过不管什么项目场子里都坐满了人?

  钱容易把人压垮,五千年文明和13亿同胞也容易把人压垮。杜丽令人揪心的泪水告诉人们:在“加油中国”的同时,更需要“减压中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