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伟八年得枪王3次厚爱 2年前王义夫为他力排众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3: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庞伟走过的八年射击之路上,曾三次得到枪王的特别厚爱。

  第一次 枪王看中后起之秀

  2002年,庞伟在全国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一举夺得冠军,这时他开始练习射击的时间还不满两年。那时候时任清华大学射击队教练的王义夫就开始对他青睐有加。王义夫曾专程来保定邀请庞伟加盟,不过庞伟最终选择了河北省射击队,师从教练张胜阁。三年后的2005年全国奥运会后备人才选拔赛上,19岁的庞伟勇夺第一,成为国家队最年轻的新丁,他也终于归到了王义夫的门下。

  第二次 力挺新星参加世界大赛

  2006年7月,庞伟首次作为国家队队员出征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第四十九届世界射击锦标赛,本来队里想让他参加青少年组比赛,谁知两场资格赛下来他居然名列第二,于是直接参加了成人组。更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在男子10米气手枪预赛中,庞伟竟打出了584环,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挺进决赛,并在最后以总成绩683.8环为中国队摘得首金。而当时庞伟在国家队训练的时间还不足一年。“当时国家队里很多人并不同意派庞伟去参加世锦赛,在王义夫的一再坚持下,庞伟才获得了参加的机会,没有王义夫的坚持,就没有庞伟的参赛机会,当然更不会有那块世锦赛的金牌。”担任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技术官员的河北裁判庞毅说。

  第三次 枪王为爱徒减压

  2006年多哈亚运动会,在世锦赛上一鸣惊人的庞伟成了媒体当然的焦点,然而庞伟在10米气手枪团体赛中表现平平,一个8环,之后是连续4个9环,再之后又有连续4个9环,这对于一名世界冠军来说,显然不能算是一份合格的答卷。正是庞伟的低迷,使中国队在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决赛最后一轮之前,在总成绩上落后韩国队1环,冠军随时有旁落的危险。还好,最后一轮庞伟顶住了巨大的压力,打出了99环的好成绩。

  即使如此,赛后还有很多人对庞伟加以指责,说他状态太不稳定。这时站出来为庞伟减压的又是王义夫:“大家不要因为偶然的低迷,就对庞伟横加指责,这对他以后成长不利,何况最后一轮,他不是顶住了压力吗。这对于年轻选手来说,是比成绩更为重要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