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颖慧金牌得失冰火两重天 8月9日印证"命里无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4:4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唐勇林 堵力

  8月9日,10米气步枪国手赵颖慧再次与奥运奖牌无缘。这似乎印证了她几年前的自我评价:“命里无金”。

  今天,当记者们扑向“首金英雄”陈燮霞广东的家时,赵颖慧家父母的生活非常平静,虽然心里有抹不去的失落:孩子赵颖慧已经三赴奥运,也许这是她最后的一次奥运之旅。8年过去,国际国内各种大赛金牌挣了一大堆,可一遇奥运,她总马失前蹄。

  赵家父母知道,体育竞技就是这样,成功需要实力也需要运气。

  今天的颖慧输了,却安详地走出赛场,他们知道这三次失败的教育,给了女儿更强心理承受能力。

  无缘金牌前后的冰火两重天

  8年前的一些事,赵颖慧父亲赵宪军已经有选择地忘记了。“就像从电脑里删除一样”。

  那一年,19岁的女儿赵颖慧初征奥运,风头一时无二。

  包括美国体育画报在内的许多报刊都预言,中国小将赵颖慧的竞技水平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上无人匹敌,首枚奥运金牌非她莫属。社会的舆论,俨然金牌已被纳入囊中。赵宪军的周围,已经有“好事者”在帮他计算可以拿到多少奖金。

  比赛当天,凤凰卫视的转播车就停在门外,30多个记者在赵家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川流不息。

  最后的结果出人意料。赵颖慧甚至还没来得及让家人在电视直播中看到自己,就已黯然出局。她的名字在银幕下的一行小字打出,告诉世人她失利的消息。

  “失落感相当厉害,一下子从天上到地下。”赵宪军回忆当时的心情。

  赵颖慧的母亲,也当场落泪。

  同样揪心的赵宪军却还要假装若无其事,回答记者“现在心情怎样”一类的问题。“我觉得我还可以,至少没有失态吧。”

  在旁观者赵红眼里,赵宪军的失落,却是“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其实有些东西,在那个时候是不需要问的。还需要问吗?”

  2004年雅典奥运会,赵颖慧夺金呼声再起,很多媒体又聚集到了赵家。

  赵宪军一开始没有让媒体进去。“那一天下着细雨,记者们就淋着雨在院子里等,心里挺过意不去。”

  赵颖慧进决赛后,赵宪军“不忍”,让记者进了家门。赵颖慧却再次无缘奖牌。

  赵宪军黯然伤神之余,所做的,只有祝福女儿的队友兼竞争对手杜丽。

  赵颖慧曾说,19岁时奥运会上的经历,对自己的心灵是一次残酷的考验,随后的几年,她一直在努力挣脱那个阴影。

  赵家也有一个同样的阴影需要挣脱。

  时至今日,赵颖慧的母亲依然不愿意见到记者。

  在外人面前,赵宪军也从不暴露自己“世界冠军之父”的身份。“别人不说的话,我吭都不吭”;“到现在,还没有拿到奥运会金牌,有什么好说的呢。等哪天拿到了金牌,再痛痛快快地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