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勉强微笑竟变泪如涌泉 众人呼唤化作满场叹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47   足球-劲体育

  作者:毛偊

  记者毛偊北京报道 8月8日,当“鸟巢”里上演着备受注目的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大戏时,杜丽却悄然回到了射击队位于石景山的基地。“一是可以避免第二天比赛前的舟车劳顿,二也是为了能在比赛前睡个好觉。因为开幕式肯定会很热闹。”恬静地笑着,杜丽摇摇头说不能参加开幕式并不遗憾,因为四年前在雅典就是这样。而在射击队的驻地内,为了保证队员不受干扰,早已掐断了电视信号,电话线和网线也没能幸免。

  但,这周到的信息屏蔽,对杜丽却没有任何的作用。因为,自四年前雅典夺冠之后,在北京再夺首金,就变成了她甩不掉的包袱。

  于是,8月9日,自杜丽进入射击馆后,她的笑容就越来越少。尤其在赵颖慧预赛就即告出局之后,看着在自己身后越聚越多的中外摄影记者,站在3名老对手身后,第4号靶位的杜丽,面部表情就已经僵硬起来。

  试射时,杜丽的感觉就不太好,摇头,叹气,甚至还试图调校瞄准镜。但最终,扶上瞄准镜的手,还是停了下来。毕竟就是用这同一支枪,她刚在预赛打出了399环的不错成绩。而就在杜丽稍作迟疑时,决赛开始了。

  酝酿许久的第一颗子弹出膛后,在清脆的射靶声之后,杜丽等来的还有一片叹息:9.8环。比起主要对手们均上10环的成绩,杜丽显然出师不利。

  之后的比赛,杜丽虽然努力地调整,但是最高不过10.4环的成绩,还是让她离冠军乃至奖牌越来越远。“这个项目竞争历来激烈,我并没有给自己设定争冠的目标,能去开发布会我就很高兴了。”赛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杜丽曾这样说道。但最终,杜丽也只能孤单地站在候场区接受采访。而且不是带着胜利的微笑———第5名。甚至比预赛的名次还掉了一位。

  在杜丽默默地收拾枪具时,她的老对手捷克人卡特琳娜·埃蒙斯则兴奋地跑上看台和丈夫———美国射击名将埃蒙斯热情相拥,看着两个人的甜蜜,孤零零的杜丽越发无助。

  不同于四年前雅典奥运会接受采访时主动摘下了帽子,此时的杜丽,甚至在走到镜头前,还故意拉低了帽檐。帽子的阴影一下子将她大半张脸掩了起来,露出来的嘴角部分,刚好能看到她挤出的一弯微笑。

  是的,在电视采访时,杜丽依然笑着。但是在采访的最后,当说完压力太大,有些难以承受之后,她很快就别过了头。虽然没有真切地看到泪水,但在场的人都清楚地看到杜丽抬起手在眼角抹了一抹。而后,电台的连线电话,让杜丽和启蒙教练通上了话,但只说了几句,电话两头就都呜咽了起来。

  哭着,杜丽开始走向场外。但是场馆之外还有百转千回的文字采访区,而且那里还有百余名专门还采访她的记者。没错,不是采访首金,而是采访杜丽。因为即便前三名选手的官方发布会召开在即,记者们还是耐心地守在杜丽退场的必经之路。

  但,最终,低垂着头,始终用手臂挡着脸颊的杜丽,没有接受任何文字媒体的采访。只是快步地向前走着,不管不顾身后普通话、山东话、乃至英语的各种呼唤。似乎她耳畔回响着的依然还是决赛第一枪后,那满场的叹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