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射击队只为能打真枪实弹 庞伟曾认为奥运会太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50   足球-劲体育

  作者:毛偊

  记者毛偊报道 在奶奶眼里,庞伟是个聪明又能吃苦的好孙子;在父母眼里,庞伟是个从小就对枪痴迷的淘孩子;在邻居们看来,除了射击,庞伟对其他事情都像是少根筋一样莽撞。但庞伟说,他不是缺根筋,而是一根筋。而那一根筋,就是射击。

  “从小我就喜欢玩枪,各种各样的枪多了去了。”说起枪,庞伟总是滔滔不绝,而从第一把纸叠的五四式手枪,到后来流行一时的音乐式喷水枪,无论外形如何,只要是枪,就都是庞伟最喜欢的玩具。“看小孩子舞刀弄枪,家里人不都觉得是活泼么,也就没有管我。但是等到大了,还是那么喜欢枪,大人就发现我并只不是一般的喜欢了。”

  14岁时,庞伟因为姑姑的一句“既然那么喜欢枪,那干吗不去练练呢?”走上了专业训练的道路。不过在体校练习射击,虽然成全了他每天都摸真枪的愿望,但是学业和训练的不可得兼,也一下就摆到了他的面前。“当时考试成绩一下子就掉下来了,他爸妈可着急了。”据庞伟的奶奶介绍,从小一直成绩不错的庞伟,在开始射击训练之后,成绩下滑得很是厉害。而看着孩子一落千丈的成绩书,父母也自然动了不让他继续念书的心思。

  但,庞伟和枪就是有着不解之缘。在庞伟因为父母反对停训后的几天,当时的主管教练张广伟就找到了庞伟家。“不是不让孩子读书才是误人子弟,如果不让庞伟练射击,那就是误人子弟。”一开口,张广伟就将放弃射击,提升到了前途命运的利害关系。而庞伟的父母听完自然也是一怔,不过随即就明白孩子在射击上的天赋并不一般,“当时就想着练不出来也可以去参军,想好了出路之后,也就彻底放心了。”于是在教练走后不久,庞伟就办理了退学手续,开始了在体校的全天候专业训练。

  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后,庞伟的天赋很快就显露出来。两年过后,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少年射击比赛,他就一举夺魁。而在2002年进入河北省射击队后,只蛰伏了三年,他就凭借着在2008年奥运会后备人才选拔赛第一名的成绩,跻身国家队之列,成为射击队中最年轻的新丁。

  “能摸着更好的枪了,而且实弹射击的机会也多了。不用老打空枪。”谈起刚进入国家队时的感受,庞伟不好意思地表示“打枪爽”远比“奥运会”吸引他。“那时候觉得奥运会还太远,毕竟当时我还只打过国内的比赛。”

  但,身为王义夫在清华射击队执教时就看好的苗子,庞伟所具备的潜质,最终还是让他的射击生涯,直接跳过了漫长的铺垫,在短暂的开端之后,就赢来了高潮———2006年7月,第一次在国外比赛,庞伟就夺得了射击世锦赛男子10米气手枪的金牌。而当时带他出去参赛,教练组本只打算让他参加青年组的比赛。

  “出乎意料,完全没想过打出什么样的成绩。就想着去拼,好好打而已。”两年前,这样说着的庞伟,在萨格勒布拿到了世锦赛的冠军,而两年后在北京,庞伟又是以这样的心态夺得了奥运会的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