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将与枪:朱启南“恋旧”爱老枪 老朋友更顺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0:3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刘襄琳 李磊)如同每个行走江湖的剑客都需要一把绝世好剑,射击健儿想要在比赛中争金夺银,也需要一支好枪。所谓好枪,也许外表并不华丽,也许不是谁看都喜欢,谁用都百发百中,但一定要自己喜欢,自己用起来称心如意。不管是新枪、旧枪、快枪还是老枪,只要枪在手中就会无比踏实,感受到满满的自信,从而向世人展示人枪合一的不凡境界。

  中国射击运动员用枪的习惯并不相同,不但有频繁换枪的杜丽,有觉得旧枪更顺手的朱启南,还有17年来对自己的老枪“不离不弃”的谭宗亮……每次换了枪的运动员,有的能够很快适应打出惊人的好成绩,也有的需要和枪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才能慢慢适应。透过一支支不同的枪能够发现,每个枪手对于射击运动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朱启南爱旧枪:旧枪更顺手

  从朱启南用枪的习惯来看,他多半是个念旧的人。雅典奥运会,19岁的朱启南勇夺10米气步枪冠军,名扬天下,但很多人不知道,当时他用的居然是一支修理过很多次,断了枪托的旧枪。

  那是一支德国产的P-700步枪,它是朱启南进入专业队之后的第一支枪,它经常在关键时刻让主人提心吊胆,也为主人带来了许多荣誉和快乐。04年曼谷世界杯,比赛前一晚朱启南发现自己的枪坏了,“当时快急死了”,后来幸好现场有生产商工作人员在,给他的枪做了紧急处理,随后常静春教练又告诉他:“枪坏了可以修,但人不要出问题。”调整心态,朱启南第二天拿到了自己首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

  雅典奥运会备战,刚修好的枪又出现了问题,枪托的木头裂了,队里就给了朱启南一个新的枪托,哪知道用着换上了新枪托的枪,朱启南一直感觉别别扭扭不能适应,成绩也受到影响,最后干脆自己将新枪托拆了,重新将自己的旧枪托粘好安上去,并且坚持将这支老枪带到了雅典奥运会赛场上。“可能还是心理问题吧,总觉得旧的顺手。”最后,这支老枪也许是为了报答主人不离不弃的恩情,没再在比赛中“闹别扭”,朱启南也成功的用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首支枪夺得了奥运金牌。

  不过不管多么不情愿,老枪还是有一天因为“年老力衰”而不得不“退休”,这是05年射击队的一场为了韩国世界杯举行的选拔赛,朱启南的老枪又一次在比赛中出现问题,这次是气瓶出了问题,更换之后仍不见好转。朱启南也因此未能入选05年首个世界杯。枪的机械漏气,只能换枪。同年,生产商用一支新的P70将朱启南的老枪换回。

  不过最让念旧的朱启南感到遗憾的是,那支从自己踏上射击生涯之初就一直陪伴自己的老枪离开的太快,“当时说换就换了,其实应该给那支枪做个枪模留作纪念的。”朱启南说。

  新换的枪让朱启南一直不能适应,成绩也不算好。06年,朱启南又一次换了同一家生产商产的新型P-700——和自己原来的老枪同一个型号的步枪,这才慢慢适应,成绩也才开始逐渐稳定起来。

  在朱启南看来,射击运动是很追求那种气闲神定、大动若静的境界。“或许,那就是运动员最佳的竞技状态。很多时候,射击运动员都是自己和自己打的,在技术达到一个水平之后靠的就是一种感觉,感觉到了,成绩也就好了。”而这种感觉是和手中的枪分不开的,能找到一支适合自己的好枪,“让心态和肢体、技术完全融为一体时,破纪录往往就水到渠成。”朱启南说。

  北京奥运会,我们能够在赛场上看到朱启南和他的P-700步枪,这支枪也许将成为奥运冠军的另一支“奥运金牌功勋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