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逸飞冲击四川第一金 赛前“遇险”曾服装不合格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7: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在男子10米气步枪这个项目上,曹逸飞的名气远远比不上队友朱启南。从战术上讲,曹逸飞是中国射击队放在暗处的“杀手”,有了朱启南的掩护,没有压力的他今天反而可能有上佳的发挥,有希望夺得川军首金。

  迅速崛起 以黑马身份进奥运

  年仅19岁的四川小将曹逸飞成名于十运会,当时年仅16岁的他出人意料地夺得金牌,体育总局射击射箭中心主任高志丹亲临四川队驻地向曹逸飞表示祝贺,并暗示可能招他进入国家队,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仅仅过了一个月,曹逸飞就收到了国家队的征召令,这也让他成为四川射击史上最年轻的国家队队员。

  实际上10米气步枪并不是曹逸飞最拿手的项目,在十运会和城运会上,曹逸飞的金牌都是在卧射项目上取得的。但遗憾的是在加入清华射击队后,由于那里没有50米的场地,缺乏训练的曹逸飞逐渐失去了这个项目的优势,最终他连参加50米步枪卧射国内奥运资格选拔的机会都没有获得。

  在这种情况下,曹逸飞将重点转到了10米气步枪上。在今年3月举行的奥运会资格赛上,曹逸飞在积分落后刘天佑和林云的情况下,决赛发挥稳定,10枪中有4枪打出10.8环的高分,第9枪他在总成绩上追平林云。最后一枪,曹逸飞打出10.6环,而林云只有9.8环,这样曹逸飞就获得直通奥运的机会。

  专家看好 很可能出奇制胜

  就像四川射击队教练严毅介绍的那样,曹逸飞最大的特点就是稳,这份和他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也让大家对他在北京的表现充满了期待。前四川奥运冠军张山也对小师弟曹逸飞寄予厚望,她分析说:“这个项目上,尽管美国名将埃蒙斯的实力强劲,但朱启南有希望卫冕,当然曹逸飞有冲劲,很可能出奇制胜。”

  目前的情况也对曹逸飞很有利,世界排名仅有第34位他并没有引起外国选手的太多注意,而队内也没有给他太大的夺金压力,曹逸飞的心态相对较为轻松,这样的情况类似于昨日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夺冠的郭文珺。

  曹逸飞在训练中已经具备了打出700环的成绩,如果能克服大赛经验不足的弱点,他很有可能像2004年的朱启南一样一飞冲天。

  赛前“遇险” 服装不合格

  按照规定,所有步枪运动员在比赛开始前都要接受装备检查,运动员的射击服需要通过松紧度仪、硬度仪和厚度仪三台仪器的检查。而在服装检查过程中,曹逸飞着实被吓了一跳,在服装厚度检查中,曹逸飞的皮衣袖口长度不足10厘米。没有达到这是个硬指标,曹逸飞面临不能参加比赛的危险。还好,他还有时间进行调整。曹逸飞的衣服在检查结束后由专业人员取走,并调整到了符合要求的尺寸。对此曹逸飞心有余悸的表示:“吓了我一跳,我现在状态不错,可不能栽在衣服上,幸好提前检查出来了。”记者 钟宁

  小资料

  性别:男 籍贯:四川南充

  出生日期:1988年5月20日

  体重:70kg 身高:175cm

  2005年十运会 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冠军

  2007年亚锦赛 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铜牌、团体金牌

  主要对手

  西迪:匈牙利选手西迪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积1712分遥遥领先于其他强手。在去年世界杯总决赛上,他位列朱启南之后获得亚军,其中决赛中打出了102.9的不俗成绩。

  摩尔多维努:罗马尼亚名将摩尔多维努曾获得2006世锦赛的亚军,技术稳定、经验丰富。世界排名第二的他今年状态一直不错,在世界杯北京站他仅以0.1环的微小劣势负于朱启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