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拧丫头"曾离队外出打工 郭文珺这个枪手有点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1:49   天津日报

  “闷葫芦”坚韧个性成优势

  “这孩子成长的道路十分坎坷,经历了太多的起伏,又是一个十分有个性的女孩,能走到今天这步,成为奥运冠军,真的很不容易啊。”比赛之后,一直督战的西安体育局副局长张桂瑛一把抱住了郭文珺,两个人脸贴脸地拥在一起,旁人看起来,还以为是郭妈妈赶来为女儿加油。但实际上,郭文珺的母亲已经将近两年没见过女儿了,昨天得知女儿夺冠后才匆匆动身赶往北京。

  张桂瑛的确有理由激动,这个为陕西拿下第一块射击金牌的小姑娘,2005年的时候一度放下枪,跑到外面打工、干零活,如果不是教练苦苦相劝,这位力压陶璐娜拿到奥运资格,又接过陶璐娜衣钵拿到气手枪奥运冠军的小女孩,可能就会这样终日为生计忙碌。“她是一个极有个性的女孩,性格又比较内向,有想法的时候很难跳出来。”如今,张桂瑛已经不愿意再谈起几年前的那段经历,潜台词下省略了这样的事实,郭文珺来自一个单亲家庭,很多问题都要一个人来“扛”,1997年开始练习射击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始终无缘参加大赛,十运会之前尽管训练成绩非常好,但却失去了参赛资格。于是,性格孤傲的郭文珺萌生了退役的念头,打了一份离队报告就跑到外面打工去了。不过教练和家人都不愿意“天赋超人”的郭文珺就此远离射击,苦心劝说之下,2006年她终于重新握起了心爱的手枪。

  “我跟她说过,这件事是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外面漂了一年,是对她灵魂的一次洗涤,让她彻底成熟了。”比赛之后,郭文珺的主管教练薛宝泉谈起这件事时如是说,“她的这种个性一旦用在射击上就会成为优势,因为她不服输,但又不会受其他人的影响,这简直是射击运动员必备的素质。”果然,重回射击队的郭文珺开始爆发,2006年9月入选国家队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多哈亚运会夺得10米气手枪个人亚军、团体冠军;2007年世界杯德国站25米运动手枪冠军,世界杯总决赛25米运动手枪亚军;2008年又连夺世界杯德国站、意大利站两站冠军。如今,更是站在了北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我真的得感谢当初帮助我的领导和教练,让我重新回到了射击场,能够在奥运会上展示自己。过去的坎坷,成为今后不断努力的动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郭文珺依旧淡定,甚至在知道自己夺冠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没有任何表情,或许,这就是所谓的为射击而生的性格吧。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滕达(津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