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队80后命运各异 卫冕冠军被击垮新秀迎难而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3:0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1日中午,在刚刚结束的男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中,卫冕冠军朱启南以699.7环的总成绩获得了一枚银牌,未能实现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三连冠。印度新秀宾德拉发挥出色,以700.5环的成绩问鼎冠军,芬兰选手海基宁获得铜牌。

  截止到目前为之,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得两金一银,分别是小将庞伟和郭文珺在男女10米气手枪上获得两枚金牌,以及今天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获得这枚银牌。另外,雅典奥运会首金获得者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杜丽也仅列第五,无缘卫冕。

  不难发现,在中国队长期占据统治地位的这四个项目上,上届奥运会冠军杜丽和朱启南都未能成功卫冕,反而,从未参加过奥运会的小将郭文珺和庞伟则一鸣惊人,成功为中国队收获了两枚金牌。

  这四位在各自项目上代表中国射击队冲金的选手都是名副其实的80后。山东姑娘杜丽出生于1982年,在2002年便进入国家队,年仅22岁的她便以黑马的姿态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队斩获首金,也让自己成为了该项目上毋庸置疑的领军人物。有神奇小子称号的朱启南出生于1984年,在雅典奥运会上以破世界纪录的总成绩成功夺冠,时年20岁,当时他只进入国家队不到一年。这两位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队创造奇迹的80后,也打破了中国历史上以老将为主的夺金格局。

  此届北京奥运会,在杜丽因为压力过大而无缘卫冕的阴霾之中,在四朝元老谭宗亮黯然出局的情况下,出生于1986年的小将庞伟横空出世,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勇夺冠军,为中国射击队赢得了这枚难得的金牌。之后,另一位新秀,出生于1984年的陕西姑娘郭文珺也和庞伟一样创造了中国射击队的新秀神话。在老将任洁出无缘决赛的压力下,沉着冷静的郭文珺稳扎稳打,为中国队再下一城。

  四个“80后”,命运各异。两位卫冕冠军纷纷落马,而此前并不受到关注的两个小将却能顶住压力,迎难而上,最终斩获金牌。正如朱启南在赛后所说的一样:“对金牌的渴望,那种诱惑太大了。”的确,卫冕的压力,在主场卫冕的压力似一种魔咒,沉沉地压垮了卫冕冠军们,尽管沉静如杜丽,稳定如朱启南,也无力承担,最终只能与卫冕梦想失之交臂。(流云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