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场不相信卫冕冠军 朱启南银牌不是失败(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3:04   新浪体育

  最后一枪……

  一直打得飞快的宾德拉再一次早早出枪,10.8环!而格外渴望金牌的海基宁则被压力击垮了,只有9.7环,而朱启南最后时刻用一个10.5环反超了海基宁,银牌!

  摘下眼罩的朱启南面无表情,回身无言地看着巨大的记分牌……其实,在巨大的压力下,他后面已经是越打越好,或许只是前几枪不太理想,或许只是印度选手宾德拉的表现太过神奇……

  四年前的金牌是惊喜,四年后的银牌也不是失望,他的表现,无愧于卫冕冠军的名号,因为决定射击结果的,并不仅仅是实力……

  赛后的朱启南面色平静,“不知怎么的我就是紧张不起来,兴奋不起来,开始之前还挺紧张的,可一上场,一下子就懵了,不知道怎么回事,所比赛的感觉就很散,不密,不集中,动作上其实没什么问题,但就是感觉不对,白白让机会从自己手里溜走了……”

  四年前的朱启南其实并不真的清楚奥运会究竟是怎么回事,胜利者的橄榄花环就带到了自己的头上,那一天,距离他跨进国家队的大门仅有短短的8个月而已,那个时候的朱启南,没有名气、没有压力、甚至也没有什么想法,所以,他会在获胜后面对记者的提问说出“打十环很难么?”那个时候的他,比赛,就和小时候打弹弓、打水枪的调皮,或者成为专业队员后在假日打气球小摊上弹无虚发,让摊主又急又气,不许他再参加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同。而四年之后,刚刚经历过从金到银的蜕变,他面对镜头淡淡地说:“这一次困难相当的大,参加过一次奥运会的人对奥运会金牌的诱惑和渴望是太大的,比一般新手大多了,我自己一直都处于忧虑、焦虑之中,心理非常复杂。”的确,如果从来不知道胜利的美好,或许也就不会知道失败的可怕,这是挑战者必须面对的选择题。

  “今天打成这样也算成功,不算失败,我经受了这种事件的折磨,我也有勇气站在这个决赛场上!”朱启南掷地有声地说,比赛结束的那一刻,他高昂着头!

  然而,站在领奖台上,站在距离冠军之差一步的领奖台上,朱启南哭了,哭得稀里哗啦,哭得像个孩子,那距离胜利咫尺之遥的痛苦,没有人比他体会得更深,四年前,获胜后的他不明白为什么要在领奖台上哭,四年后的他哭得难以自抑,不是委屈或自伤,只是因为红红的眼眶里映出的那面五星红旗,他曾无数次地梦到高悬在辉煌的顶端……

  (黍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