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队紧急会议挖出病源 “两进一”才是不稳祸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6:32   新民晚报

  连续4个射击项目,中国队派出的两名选手中,只有一人能进决赛。今天上午的男子10米气步枪,中国小将曹逸飞再次无缘决赛。

  “这种情况算正常,又不正常。”射击队一名教练表示:“射击项目偶然性很大,实力比较弱、心态不稳定的选手进不了决赛,也不奇怪。但连续4个项目都这样,有一名选手连决赛都进不了,就有些不正常了。”

  昨天晚上,中国射击队召开的内部会议中,就对资格赛“两进一”的现象,进行了总结。王义夫的态度是,要增加夺金牌的稳定系数,就要尽量保证决赛8名选手中,有两名中国运动员。在会上,他还特地关照曹逸飞的教练,赛前要叮嘱一些比赛细节。

  从4个射击项目来看,中国队无缘射击决赛的赵颖慧、谭宗亮和任洁,都是叱咤风云的老将。而今天上午资格赛被淘汰的曹逸飞,也具备很强的实力。射击队的一些教练甚至认为,曹逸飞的潜力比庞伟还要大。“曹逸飞被淘汰其实很可惜,他今天资格赛急躁了一些,比赛中有连续好几枪没有打准节奏,都有点偏,出枪也有点早……”

  “两进一”的“资格赛怪圈”,也促使中国射击队一些工作人员反思现行的奥运选拔制度。“要看到,当初选拔赛时,这些资格赛淘汰的选手,成绩都非常好。反倒是最后夺得金牌的庞伟、郭文珺,他们是真正‘杀出来’的。如果当时我们知道,要靠这些‘杀出来’的小将去夺金,那肯定要出一身冷汗。”

  幸好,中国射击队至今的成绩还不错,小将们的表现,让人看到了希望。在内部总结中,中国射击队教练组觉得,北京奥运会至今的射击比赛体现出的一个新特点是:经验不如心态。“在今后的训练中,倒是应该加强心态方面的锻炼,去磨练队员们的‘逆风枪’。另外,平时的训练节奏、比赛前的心态调整,这些都值得总结、提高,这样才能保证射击的领先位置。”

  特派记者 晏秋秋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