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启南父亲见证儿子痛失金牌 觉得他仍然是好样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4:06   体坛周报

  记者邵峰北京报道

  男子十米气步枪决赛,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这原本是中国射击队赛前认为最稳妥的一块金牌,央视奥运频道甚至把朱启南的爸爸朱远有邀请到演播室观看儿子比赛,但最终的结果却让人感到无比心伤。

  “体育运动的魅力也许正是它的不确定性,但朱启南这次丢了这块金牌,大家的确感到有些意外。看到比赛结束后,小朱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泪如泉涌,我们在现场心里都很难过,这真是一场悲情的比赛。”在北京西四环的射击馆现场看过比赛后,浙江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对记者说。

  “按照朱启南本身的实力和近段时间的表现,他是有可能表现得更好些。但最终拿了银牌,大家都看到,这个结果也很不容易,完全是他最后一枪一枪拼出来的。我们没有理由去苛求他什么,尽管这次距离金牌仅仅只有一步之遥,但毫无疑问朱启南仍然值得大家的尊敬。”李云林对朱启南还是充满信心。

  “朱启南在现场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只是最终没能卫冕冠军,让人感到实在有点遗憾。”同样在现场关注着朱启南表现的浙江省射击队总教练邵建华对记者说,“其实他拿到第二也已经很不容易了。为什么说他拿银牌也是不容易?这与他所承受的巨大压力是有关的。从4年前雅典夺冠开始,朱启南就被人们寄予厚望,一起到今天的决赛,大家都认为他理所应当地拿冠军。这对于朱启南来说,每一次扣动板机,参照的都是离奥运冠军还有多远,这是常人所无法忍受的。”

  为了能在北京见证儿子的卫冕,朱启南的爸爸朱远有放下自己在广州的生意,与朱启南妈妈谢爱芬兵分两路——朱远有10号悄悄地来到北京,为了在赛后给儿子一个惊喜;而谢爱芬则回到温州老家,准备按照当地风俗操办儿子夺金后的庆功酒。陪同朱远有一起到北京的还有朱启南的启蒙教练游秀霞,她这次也专门赶到北京为自己的得意弟子加油助威。“北京奥运会之前,我为他设定是预赛排第二,然后在决赛中冲击冠军。”游秀霞对记者说,“所有的步骤都是按照计划来的,只有结果和计划不一样,射击的意外性太大了。”

  在央视演播室看到儿子痛失金牌,然后又看到他在镜头面前流下热泪,朱爸爸心如刀绞非常担心儿子的状况。比赛结束后半个小时,等朱启南参加完颁奖仪式,朱爸爸就赶忙想联系上儿子,但这个电话却迟迟不能接通。“看到儿子在领奖台上哭,我也很激动,我给他打电话打不通,只有打给邵建华教练和常教练(朱启南的国家队教练常静春),然后让他来听电话。我告诉儿子,不要哭,银牌一样是好样的!不管你拿到的是金牌、银牌还是铜牌,你在我和你妈妈心里都是最棒的。听到我的话,儿子没有说话,但在电话那头他还是有些抽泣……”

  在朱启南的家乡温州,他的妈妈谢爱芬也度过了心情复杂的一天。和众多亲戚朋友、媒体体记者和当地的领导一起观看完朱启南比赛的电视直播后,朱妈妈也非常担心儿子的状况。朱启南的电话打不通,她只有不断地拨打丈夫的手机,希望能从中得到儿子的一些信息。“没能拿到金牌,大家都有些失望,但在我心里儿子还是最棒的,我想跟他说:不要哭,你已经打得够好的了,坚持住自己的信念,以后肯定还有更好的机会。”朱妈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说实在的,我现在挺担心他的,这个孩子从小就特别要强,这次这么大的挫折,我既心疼他又有些担心他。所以我让他爸爸一定要找到他,好好地劝慰他……”

  11日晚,朱爸爸给家里打回电话,说朱启南刚已经给他打了电话,让老伴放心。“我知道我的儿子没那么容易被打倒,相信他可以很好地迈过这道坎,我等着他高兴地回来家里。”朱妈妈对儿子信心依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