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启南丢掉金牌却收获尊重 高层:他仍堪称最优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4: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雅典奥运会冠军朱启南离卫冕只差了0.8环。在11日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气步枪比赛中,印度神枪手宾德拉以700.5环的成绩获得了印度射击史上第一块奥运会金牌,而朱启南则以一块银牌结束了北京奥运之旅,芬兰队的哈基宁获得了铜牌。尽管朱启南没有拿下金牌,但却赢得了尊重与掌声。

  “朱启南还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你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教练员”。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拍着教练常静春的背,安慰这个泪流满面的功勋教练正是朱启南的教练。赛后,小朱在混合区、颁奖仪式和新闻发布会上数度落泪,而他的教练常静春也在高志丹前来安慰的时候泣不成声。“这4年我天天期待的不是银牌,努力就是为了在家门口拿到金牌,”朱启南强忍着眼泪说,“虽然在雅典拿了金牌,但是这次才是我梦寐以求追求的目标。”

  尽管在小朱自己看来,银牌就是失败,但是不论是观众还是业内人士,都给予了他很大的褒扬和鼓励。当小朱站上第二级领奖台的时候,全场观众的掌声仍然像要掀翻屋顶。观众的宽容和鼓励更让小朱难以抑制激动的情绪。

  射运中心主任高志丹也给予了朱启南最大的肯定。“都说高处不胜寒。这4年他和杜丽都是站在最高处,经受风吹雨打,能这样比较稳当地落地已经非常不容易了,”高志丹说。在雅典以“黑马”之姿夺冠之后,朱启南被冠以天才的称号,但是他自己从来就不愿意承认,“这4年我吃了不少苦,流过很多泪”。高志丹也肯定了这一点。他说:“可以说,朱启南是我们全队最努力的运动员,前一段不管是场馆施工,还是外面来什么人,环境再乱,他都一门心思练自己的,不管教练在不在。现在的朱启南不管是训练,还是生活,都无可挑剔,一点都不用为他操心。”2007年底的亚锦赛上,他曾认真地说,自己一直在学做人。8月11日,当他错失金牌、难过落泪的时候,他还是向全场观众深深鞠躬,面对一轮又一轮的采访,坦诚而耐心,面对志愿者的合影要求,一一满足。“他是我们运动员的榜样,”高志丹评价说。

  朱启南的表现也赢得了射击名将张山的高度赞扬,“在今天的射击场,朱启南虽没能完成他的大逆转,没能卫冕那块期望中的金牌,但是,在现场观战的我,忍不住在他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之前,走到离他很近的地方大声喊出:朱启南你真棒。”张山接着说,“在今天的比赛中,他不仅在资格赛的比赛中打出了很好的成绩,以资格赛第二进入到决赛,同时在他的决赛中,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坚持住了自己,表现出了很强的意志品质。在如此紧张的奥运会的比赛中,发挥出了他应有的水平。”张山动情地说,“朱启南好样的,虽然在领奖台上,他一直在流眼泪,可能他的一辈子,再也不会流下这么多的眼泪。这个场景,让在现场的很多人,包括我这样经历了那么多风风雨雨的人,都忍不住流下热泪。朱启南,你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你永远是我们的骄傲。虽然年轻的你还要去经历必须经历的一切,但今天的银牌足以说明朱启南的实力,朱启南面对压力、面对困难时的坚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