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启南:四年前的金牌诱惑太多 我太想要这枚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6:14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报道 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有心栽花花不开。”被称为“神奇小子”的中国射击队队员朱启南对这句话体会得可能最深刻,四年前,他本没有想拿块金牌,却神奇地拿了;四年后,他特别想在北京再拿这块金牌,但看上去很近,结果却有点远。赛后,这个24岁的小伙子终于再也无法掩饰自己的情绪,泪洒射击馆。他坦言:“四年前那块金牌产生的诱惑太多,让我的心情无法平静下来,赛前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处在焦虑和不安中。”

  最后两组心理失衡

  四年前朱启南并没有获得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只是因为队友赛前突然受伤,他替补参赛。那时他还不到20岁,正处在一个好玩的年龄,处在一个似成熟非成熟的年龄,他也用不着为中国代表团承担夺金的重任。所以他说:“那块金牌是玩出来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就拿了金牌了。”

  也正是四年前的神奇,他给人的感觉沉稳大气、临危不乱,当时就有人说这小子能成大事。事实上,在他自己和教练常静春看来,他性格的真正转折点就是雅典的金牌,在那之前他还是个孩子,在那之后,他逐渐地懂事了、成熟了。“这四年,他让我省了不少心。”常静春说。

  “人如果总是一个懵懂少年该多好呀,没有那么多想法,没有那么多杂念。”这也许是朱启南的心声。

  事实上,按照实力,朱启南完全有机会卫冕。如果说四年前在雅典成功登顶,靠得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一点点好运的话,那么在过去一个奥运周期里,朱启南已经成为了这个领域中仅有的两三名绝顶高手。2005年世界杯美国站、意大利站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都被他收入囊中,在2008年所参加的三站世界杯系列赛的比赛中,朱启南获得了2金1铜的成绩。奥运会之前国际射联所公布的世界最新排名中,朱启南在十米气步枪项目的排名高居首位。

  资格赛开始前,朱启南慢慢走向靶位,看上去一如四年前那样镇静、自信,比赛的进程似乎也在印证着这点。前四组异常出色,打出了400环的满环,正当大家都期待着他四年前的神奇再现时,最后两组却出现了问题,最终以597环落后芬兰选手哈基宁一环。“资格赛最后两组我打得不严密,因为那个时候突然感到身体和精力都很疲劳,精力无法集中。是我自己让机会从手中溜走的。”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希望再现四年前神奇一幕,因为1环的差距在决赛中还是有机会的。

  金牌诱惑太多

  也许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朱启南心态出现了变化,心态一旦出现变化,再收恐怕就难了。这是几天来射击馆里最精彩的比赛,精彩在于还剩最后一枪时,前两名竟然打成平手,当时所有的人感觉朱启南也只能是铜牌了。因为从决赛一开始他就没有给大家多少希望,前5枪没有出现10·5以上的高环数,直到第六枪才打出10·7环,曾经一度掉到第四,差点与奖牌失之交臂,即便是银牌,也是最后一枪逆转而来,因为芬兰的哈基宁只打了9·7环。

  比赛结束后,朱启南还不知道自己的成绩,他往后退了两步,抬头看了看大屏幕,然后下意识摇了摇头。此时他看上去还很平静。在一开始接受采访时情绪还算正常:“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四年前那块金牌诱惑太多,让我无法平静,我太想要这块金牌了。”射击队一位教练感慨地说:“不能说启南发挥得不好,而是印度选手宾德拉发挥得太好了。”的确,宾德拉最后一枪在与对手打平的情况下仍然顶住压力打出了完美的10.8环。在这个需要绝对冷静的赛场上,宾德拉的坚定战胜了一切。

  比赛已经结束,但是对于这个年仅24岁的小伙子而言,生活还要继续。过去的四年,对于朱启南而言,不仅仅是竞技水平的保持,他也从当年的毛头小伙,成长为中国射击队的领军人物。不仅仅训练和比赛中表现得更加主动,连装扮上,朱启南身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四年间,他剪去了头顶黄褐色的染发,取而代之为质朴的黑发。他还剃净了下巴上的小胡子,曾经这被作为“成熟”的标志,而现在对于一个真正成熟的朱启南而言,这些外表上的刻意修饰,已经不需要了。更重要的是,朱启南已经见惯了大阵仗,无论奥运会还是普通的国内比赛,他应对起来都显得恬然淡定,不再想四年之前那样不知所措。在此前的“好运北京”测试赛上,朱启南所表现出来的风度,就曾经赢得了国外媒体的一致好评。他的一句“向所有来参赛的外国选手表示欢迎,并祝他们在奥运会上打出更好的成绩”被认为是东道主选手最得体的致辞,而当记者问及主场比赛对于观众造成的干扰是否感到担心时,朱启南更是充分展现出了一个成熟男运动员的从容和幽默感:“耳朵不是阑尾,我总不能把耳朵割下来放枪袋里吧。”此前他做阑尾切除手术,上手术台之前,连父母都没有打电话告诉。

  泪洒射击馆

  “没有在自己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拿下这枚金牌,是不是很遗憾?”这是一位记者在赛后混合区的发问。这个问题在突然间触动了朱启南的某根神经,刚才还平静的他,眼圈一下红了,接着便抽泣,无法说话,匆匆地走向休息室,任凭记者们怎么拉拽,也无济于事。也许被朱启南感染,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中国女记者哽咽着向朱启南提问。她只问了一个问题,但朱启南说了很长一段话。似乎不是回答该记者问题,而是一段纯粹的自我表白,期间几度因哭泣而中断。

  “几个月前的阑尾炎已经完全恢复了,我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自从雅典奥运会拿了金牌后,我就梦想着在自己的祖国举办的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金牌,四年,不短也不长,我的目标就是这一个,从没有变过。四年,吃了不少苦,流过不少泪,成功过,也失败过,但无论发生什么,都无法改变我的目标。直到开幕前我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有一段时间睡不好觉,那种煎熬是别人无法体会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今天的银牌也不容易,也是对我的安慰吧。当我今天把最后一颗子弹扣出去时,我就知道我的奥运会结束了,至于是不是我的告别赛,我不知道,也没有想今后要去做什么,走一步看一步吧。我衷心祝愿我的队友好运!”

  因为壮志未酬,朱启南流下了英雄泪,但是熟悉的人都知道,现在这个男人并不需要安慰。出身温州的他从很小的时候就习惯了独立的生活。至今他的父母仍然在广州经商,留下两个妹妹在温州老家。曾经有人问起过妹妹由谁来照顾,朱启南习以为常地回答:“没有人,自己照顾自己呗,独立生活会让人成熟得快一点。”

  朱启南只有24岁,这是一个对于射击运动员来说才刚刚起步的年龄,他们的教练王义夫44岁还在参加奥运会,还获得了金牌。但愿这不是神奇小子的告别演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