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朝元老谭宗亮终获铜牌 祖国需要依然义无反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7:28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梁建刚

  生命形态的本身就蕴含着曲折低回,永远不可能一路平坦。正因为如此,在不断地追求、期待与失利后,终于能站上生命的最高奖台,那才是对完美最高的诠释。36岁又288天的老将谭宗亮,就是怀着这样复杂的感情登上了领奖台。

  从15岁开始练习射击至今,谭宗亮在射击场上沉浮20多年,并拥有了亚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等一系列光环,可唯独在奥运赛场上,命运却和他屡屡开着玩笑。雅典奥运会时,平时训练随便都能打出560环的他,竟然在预赛时仅打下558环,连决赛都没能进。

  北京,有可能成为谭宗亮在奥运舞台上的“绝唱”。这一次,老枪又来了。资格赛中,谭宗亮发挥异常出色,以2环优势排名首位挺进决赛。但是,决赛第一枪,他竟然莫名其妙地打出7.9环的失常成绩,一枪便将资格赛的优势彻底耗光。

  之后的每一枪,谭宗亮都在苦苦追赶。最后一枪开始了,领先的韩国选手秦钟午先发枪,8.2环!韩国人懊恼地抱住了头。这时已经追到第二的谭宗亮只要能打出10.2环,即可夺得金牌。谭宗亮轻扣扳机,9.2环,全场顿时惋惜之声一片。

  9.2环,让老枪谭宗亮不但没有保住银牌,反而被朝鲜选手金荣洙反超。放下枪,谭宗亮回过头来,抬头仰望,一言不发。

  “练了23年,国家培养了我23年,参加了4次奥运会,只拿到一枚铜牌,我觉得确实有点愧对祖国。”老枪的话语中,分明是短暂欣喜后的无限自责与悲伤。

  老枪,别悲伤。你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奖牌色泽上的小小缺憾,又有何妨?

  老枪,请微笑。奥运的光荣与梦想,不仅属于胜者,也属于不断挑战自我的拼搏者。

  “人生,就是在遗憾中度过,对于今天的比赛,我自己并不遗憾。”老枪说,“如果祖国需要,我仍将义无反顾。”

  (本报北京8月12日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