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宗亮队友:观众热情变干扰 奥运心结成障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2:04   千山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四次奥运征战,四次夺冠热门,四次徒留遗憾,有着23年射击生涯的谭宗亮充满了悲情色彩。是什么让他不能再进一步?他的10年同窗队友、鞍山籍射击名将石兴隆称,这还是一个心理问题。

  现场观众扰乱了情绪

  石兴隆和谭宗亮是国家射击集训队中感情深厚的好朋友,在国家队时,他们两人住在一个房间,朝夕相处10年。场上他们是竞争对手,场下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为了给大师兄助威,石兴隆昨天特意赶到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手枪慢射的现场。

  上午9时,资格赛正式打响,谭宗亮发挥还算正常,前四组比赛射完,他排名暂列第一。但是,现场观众的加油、呐喊声似乎影响了谭宗亮的发挥。熟悉他的石兴隆说,他看到在第五组比赛时,谭宗亮情绪似乎受到影响,前几枪突然失去准星,暂时让出了第一名。“现场的观众可能对射击运动不够了解。射击是一项安静的运动,不能像看足球那样助威。大喊大叫会影响运动员的发挥,谭宗亮情绪肯定是受到了影响。要知道,射击运动员稍稍一点的波动,成绩就会差很多。”在比赛进行时,赛场的志愿者不时上前提醒观众保持赛场安静,不能随意拍照,以免影响运动员。

  不过,好在第六组比赛谭宗亮顶住了压力,以资格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中午的决赛。“我了解他,虽然是进入了决赛,但是他肯定也受到了影响,射击运动员主要比拼的是心理,正是资格赛第一名,让他背上了包袱。”石兴隆说。在昨天的比赛里谭宗亮本来有很好机会冲击冠军,倒数第二枪他只落后韩国选手秦钟午1.9环名列第二,而最后一枪韩国选手快速发枪只打出8.2环,谭宗亮只要打出10.1环,就夺冠,但他只打出了9.2环,不仅无缘金牌,就连银牌也被朝鲜选手金荣洙以最后一枪10.5环的成绩抢走。

  把奥运会看得太重了

  石兴隆介绍,作为在中国射击队摸爬滚打15年的老将,谭宗亮得到了若干冠军,包括世锦赛、世界杯()、亚锦赛、全运会,他被认为是许海峰、王义夫之后中国射击的又一领军人物,不过谭宗亮最缺少的就是奥运冠军。此前,他已经参加了3届奥运,每一次都是夺金的大热门,而每一次都空手而归。

  作为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为什么会打不好奥运会的比赛呢?原因还在于谭宗亮的奥运情结,过于看重奥运会的成绩,心理背上了包袱。“中午决赛的前几枪,他没有打好,这是心理压力过大的反应,其实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每一个选手的实力都不低,关键在于心理,这个解决不好,很难夺冠。”石兴隆说。

  在北京奥运之前,性格外向的谭宗亮晚上睡觉时曾多次向石兴隆询问自己的症结所在,让“师弟”说出他的弱点。石兴隆说:“那段时间谭宗亮晚上都睡不着觉。作为世界冠军,他在其他大赛上已经证明了心理没有问题,技术一流,但是他的表现又说明他确实把奥运会看得太重了。”那段时间,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多次给谭宗亮“话疗”,让他放下包袱,不要多想成绩,射击队还专门请来了心理专家和他聊天,为他减压。但是,从奥运会的实战检验来看,谭宗亮还是没有完成自我的超越。

  悲情人物还是第一射手

  在参加50米手枪慢射之前,谭宗亮还参加了10米气手枪的比赛,结果没能进入决赛。昨日夺得铜牌,是他参加4届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比赛结束之后,谭宗亮泪流满面。石兴隆想给谭宗亮发去一个安慰的短信,但是由于射击队里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手机全部上交,他没有“打扰”师兄,直接返回了沈阳。

  石兴隆为师兄的成绩格外惋惜,不过他仍然相信,谭宗亮还是国内最优秀的射击选手,还会有机会继续向奥运冠军冲击:“射击运动员就是这样,情绪稍稍变化就会影响发挥,从技术上说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国家队肯定还需要他,并且经历了这么多之后,他肯定会有更多的感触。已经失去了冠军,那么下一次应该会放手一拼,捅破了这层纸,就会取胜。”

  石兴隆说,国内的观众需要对射击运动有更多的了解,其实奥运会第三名也是不错的成绩,谭宗亮尽力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