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宗亮淡然面对质疑 为祖国再奋斗义无反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4:00   中国体育报

  在射击赛场上拼搏了23年,16年间一次次地在奥运会赛场上冲击,一次次地折戟沉沙,一次次地留给人们唏嘘遗憾之后,谭宗亮终于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收获了一枚铜牌。对于37岁的老将谭宗亮来说,北京奥运会的这枚男子50米手枪慢射铜牌虽然有些遗憾,但还是能够让他有了满足感。这,也许是谭宗亮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奋斗了这么多年,我对家庭淡漠了许多。我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孝顺一下老母亲……”说到这里,谭宗亮脸上的笑容消失了,两行泪水悄然从他的眼中涌出。可是谭宗亮却接着说:“如果祖国需要我,我还会接着打下去,还会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

  男子50米手枪慢射比赛之后的北京射击场决赛馆外面很安静,经过几天阴雨之后,12日终于迎来了灿烂得有些耀眼的阳光。安静地放下手中的枪,谭宗亮轻轻地呼吸着比赛馆中熟悉的空气。决赛中他一度距离冠军很远,在做出最后一个击发之前,谭宗亮与金牌的距离只有10.2环。子弹射了出去,9.2环。谭宗亮知道,他的第四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征程走到了终点,就在北京射击场。在中国射击队的所有运动员中,谭宗亮在这里的时间最长。23年前当谭宗亮入选国家队之后,他就在这里生活、训练。射击场的每一条小径都留下过谭宗亮的脚印,这里的一草一木,谭宗亮几乎闭着眼睛都能够回忆出来。“射击场几乎就是我这23年的家,我把23年射击生涯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留在了这里。”谭宗亮感慨地说。金牌,距离谭宗亮远去,但铜牌对谭宗亮来说同样是一种证明,是一种认可。

  23年射击生涯,16年四次征战奥运会赛场,“四朝元老”谭宗亮获得过无数的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但惟独没有在奥运会上获得过好成绩。如果“追究”起谭宗亮的奥运会战绩,甚至显得有些尴尬。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谭宗亮在10米气手枪项目中仅得到第九名,50米手枪慢射是第十名——均没有进入决赛。于是,“大赛心理素质差”等质疑的声音总是围绕着谭宗亮。“射击所运用的动作技术是死的,而运动员的心态、思维以及对比赛的认识却不一样。”对于这种质疑,谭宗亮淡然地说。虽然表面上谭宗亮对于奥运会的成绩没什么包袱,也想得开,但内心里他仍然渴望着能够用一枚奥运会奖牌来向所有质疑他的人证明自己。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男子50米手枪慢射铜牌之后,谭宗亮是带着一脸的灿烂笑容走出混合区的。“假如这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我将感到非常幸运,因为全世界那么多的射击运动员能有几人有机会参加四届奥运会的比赛?虽然我今天只拿到了铜牌,但这枚铜牌却证明我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谭宗亮说道。

  在谭宗亮做出最后一个击发动作之后,很多人都觉得“四朝元老”谭宗亮已经为自己的奥运生涯画上了一个句号。但是谭宗亮真的希望就此退出奥运会的赛场吗?毕竟他的老队友,也是他现在的教练王义夫有过参加六届奥运会的纪录。也许谭宗亮平时经常和朋友们开的一个玩笑可以反映他的心境。谭宗亮常常略带自嘲却又豪气云天地表示,虽然自己不能在成绩上超过自己的师父(王义夫),但是希望能够在参加奥运会的届数上打破他的纪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