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宗亮:一块铜牌愧对祖国 想有更多时间孝敬妈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7:4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在昨日结束的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手枪慢射决赛中,奥运会四朝元老谭宗亮,在最后一枪错失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以659.5环的成绩获得铜牌,这是他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这枚四届奥运会以来惟一的一枚奖牌,对于谭宗亮而言或许苦涩多过甜蜜。“我练了23年的射击,参加了4次奥运会,只拿到一个铜牌有点愧对祖国。但如果祖国还需要我,我还会坚持打。”谭宗亮赛后百感交集。

  此前,在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中发挥欠佳的谭宗亮,就曾摇着头感慨:“四届了,我就是这个命啊。”一语成谶,昨日的比赛继续上演着悲情。

  其实,在昨天的比赛中不是没有机会。在资格赛中,谭宗亮发挥堪称精彩,他打出565环排名第一,领先5位并列第二名的选手两环进入决赛。在高水平选手的竞技中,两环不是一个小差距,只要能够保持稳定,就可能将优势延续到最后。但在决赛中,历经4届奥运会锤炼的谭宗亮竟出师不利,第一发仅打出7.9环,拱手将第一的位置让出。好在谭宗亮随后逐渐稳定了情绪,越打越好。在最后一发之前,已经跃居到第二的位置,落后韩国选手秦钟午1.9环。但由于率先击发的秦钟午只打出8.2环,谭宗亮只要打出10.2环以上就可以反超。绝处逢生的机会就在眼前!

  可惜,谭宗亮终究没有改变命运,即使观众席上的韩国教练已经提前感叹。在最好的机会面前,他没有打出最好的成绩,不仅未能实现最后的超越,而且把亚军的位置拱手让给了朝鲜选手金正洙。

  赛后新闻发布会谭宗亮笑中有泪

  “想有更多时间孝敬妈妈”

  微笑,还是微笑,谭宗亮的表情让人看不出他刚刚在决赛中失去了金牌。登上领奖台时,谭宗亮拿着胸前的铜牌笑对每一个镜头。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谭宗亮始终笑着坐在那里,和一天前同样失金而泪流满面的朱启南形成鲜明对比。甚至在有记者问到,他是否会学王义夫那样打满六届奥运会甚至更多的时候,他还笑着回答:“我自己也经常开玩笑,说我的成绩虽然赶不上我师父,但届数是一定要超过他的……”当提到妈妈时,“老枪”的眼中泛起了泪水。

  “离金牌最近的一次”

  “机会每个人都有,只是我把握得差一点,这是离金牌最近的一次,我没有遗憾。”走下领奖台后,谭宗亮平静地说,听不出一点4届坎坷奥运经历的波澜。但就在几分钟前,打完最后一枪时,老枪的第一感觉还是命运弄人,他在第一时间接受采访时说:“4届奥运会只有一块铜牌,对我来说这确实有些残忍。”

  “到底是技术还是命运?其他比赛可以拿数不清的冠军,但奥运会对我来说就是个解不开的谜。”谭宗亮在不停地问自己。曾经,连战连败的谭宗亮被认为是心理素质不好,但他自己并不认同:“如果心理素质不好,我不会坚持到现在。”

  “还是当一回猪八戒”

  不过,连续失利确实压抑得谭宗亮喘不过气来。他说:“这么多次失败,9日气手枪比赛再次以一环之差无缘决赛对我打击最大,当时就觉得自己怎么就这么不争气呢?到后来索性随它去,我不想再在头上套个紧箍咒。再压自己的话,奥运会就真是唐僧,我真是孙悟空,一到奥运会我非得疼不可呀!还是当一回猪八戒吧。”

  正是这种“猪八戒念头”让他昨天第一次登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

  谈到将来,37岁的谭宗亮没给出明确的答案。当两届奥运会冠军杨凌给他送去“还是世界顶尖高手”的评价时,谭宗亮说:“如果祖国还需要我,我还会打下去。”

  “拿到铜牌我满足了”

  “奋斗了这么多年,家庭可能淡漠了很多,我想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孝敬我的妈妈。”虽然谭宗亮前三次奥运征战都铩羽而归,但谭宗亮的妈妈始终是他最忠实的“粉丝”。

  自从谭宗亮1988年进入山东省射击队开始,回家的次数就屈指可数。虽然饱尝思子之苦,但谭妈妈对儿子的射击事业非常支持,她经常对谭宗亮说的一句话就是:“干体育就得拿顶尖金牌”。不知这枚北京奥运会铜牌算不算得上是谭妈妈眼中的“顶尖”,但谭宗亮却告诉自己“我已经满足了”。

  据新华社

  “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有多少人能打四届奥运会?虽然只拿了铜牌,但这足以证明我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当然,如果祖国还需要我,我会坚持比赛下去。”——谭宗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