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四次见面 感受胡斌渊心路历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8:26   新民晚报

  第一次认识胡斌渊,是2004年的劳动节前夕。那时,胡斌渊刚刚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我受命去写一篇他的先进事迹。

  射击很酷

  碰面地点是在上海训练基地附近的一个小饭馆里。那天,他穿着一身运动服,挺文气的。可谈着谈着,他就不像射击运动员了,甚至不像一个运动员。我发觉他是一个挺有趣的人,知道的东西也很多。.

  胡斌渊说起他学射击的初衷,是他不想当亲哥哥的配角。“他让我跟着他学弹吉他。后来才知道,他让我学,是想找个人替他背琴。”于是,他要找一个他哥哥不会的玩意儿。正好射击队招人,他就去考了。当他在一块乒乓板上最多叠起23个空子弹壳后,他通过了。至于为何去飞碟队,倒是受了张山影响。“觉得张山很酷,觉得每打完一枪对着冒烟的枪膛吹一口气的那种感觉特别好。”

  很真实,很简单。那时的他,就像个大男孩。

  考虑退役

  第二次见面是在雅典奥运会的飞碟比赛中。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胡斌渊最后得了第四名,与奖牌擦肩而过。那年他27岁。那场比赛最经典的场面是由胡斌渊创造的。当时,他在一对一的加赛中,经过六轮令人窒息的对决后,他击败了对手获得第四。胜利的一刹那,胡斌渊与观众一样,兴奋得不得了,但回过神来,他觉得没有拿牌,的确有点遗憾。那天,他犹犹豫豫地说:“打完明年全运会,我想考虑退役了。”

  后来,因为各自很忙,联系不多。但逢年过节,他总会发来短信,而且通常提前两天。全运会后,他兼任教练,但退役一事,一直没提起。直到有一天,他告诉我,他要结婚了。

  杀出重围

  第三次见面,就是在他的婚礼上。新娘叫陆蓓,很漂亮,是做会计的,和他很般配。那天,当他对陆蓓说,要一辈子好好照顾她时,我突然觉得胡斌渊像个男人了。那回,胡斌渊国家队的恩师孙盛伟也来了。我记得孙盛伟当时对陆蓓说,你要理解运动员,当运动员不容易的。听上去,老孙是要让胡斌渊至少干到北京奥运会

  这个项目的竞争是很激烈的。首先是来自国内,这么多运动员,谁不想参加奥运会?最后,胡斌渊凭着实力与经验杀出重围,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不过,他没有给我发短信,我只是从报纸上看到的。

  一名运动员能在家门口碰上一次奥运会,实在不容易。我想,他肯定在静心备战,所以,我也不便打扰。

  收获奖牌

  昨天是我们第四次见面。他在靶场上,我在看台上。四年前熟悉的一幕幕,一下浮现在眼前——他穿着四年前在雅典的飞碟专用背心,扔空弹壳时还是那副不屑的样子。和四年前一样,他的决赛成绩还是那么出色。但因为预赛有一组没有打好,与前两名差得太多,所以最终名次只上升了一位,排在第三,收获一枚铜牌。

  赛后,他对我说,他真的还是挺喜欢这个项目,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参加伦敦奥运会。这与他四年前的想法,大相径庭。是什么改变了他呢?

  孙盛伟的分析是,成家了。“成家立业,成家立业,成了家对射击运动员来说,可以让他更加安心地训练比赛。小胡的技术早被世界认可,要解决的就是比赛中的心理稳定。看看飞碟运动员,许多人年龄都很大,像他这样三十岁出头的,还属于年轻选手呢!再干两届奥运没问题,而且,我觉得他的成绩会越来越稳定。”

  从第四到第三,胡斌渊完成了自己的赛前目标,也平了中国男子飞碟项目的最好成绩,他没有遗憾。    特派记者 高兴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