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颖18年后终达人枪合一 淘气小丫为射击彻底沦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4:10   京华时报

  陈颖,地道的北京姑娘,原本能说会道,甚至淘气得让人有些头疼。但是,在遇上手枪之后,她“沦陷”了,一场跌宕起伏的“恋情”一谈就是十八年。其间,枪就是她的一切。为了它,陈颖宁愿变成陈“静”;为了它,陈颖情愿经历从巅峰跌落冰谷的苦痛……陈颖的痴情,终于打动了冰冷的手枪,昨天“人枪合一”的最高境界为我们映出了一道绚烂的风雨彩虹!

    视频-奥运女子25米手枪决赛 神枪手陈颖夺金瞬间

  -个人简历

  籍贯:北京生日:1977.11.4项目:射击女子手枪运动经历:

  1994年,入选北京市射击队。2001年进入国家队,师从许海峰。

  2003年、2004年在亚非运动会和射击世界杯上屡次摘金。2005年和2007年两次获得世界杯总决赛冠军,2006年获得总决赛亚军,2007年被国际射联评为最佳运动员。

  淘气小丫与枪结缘

  陈颖的父母都是下乡知青,当年曾到黑龙江插过队。正是这个原因,小时候的陈颖对那个年代的事情特别感兴趣,总缠着父亲给她讲插队时的故事,喜欢看梁晓声的小说。小时候的陈颖并不像现在这样稳重,她开朗、淘气、喜欢运动,性格也像个男孩子。

  陈颖家的老房子在崇文区,与崇文青年业余体校只有几条路之隔。1990年,因为“淘气”,陈颖被母亲张志敏送到了崇文区青少年业余体校,想让她吃点苦,“治治她”。体校中的射击班,大大吸引了当时只有13岁的陈颖。父母见女儿感兴趣,没有阻拦,但谁也没有料到从这时起,陈颖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18年未改。

  在崇文业余体校学习期间,能吃苦的陈颖博得了教练秦彰的喜爱。从那时起,陈颖就已经开始参加市里、区里举办的青少年业余射击比赛。“虽然不是特别突出,但单组成绩稳定,而且逐步都在提高。”时任北京射击队教练的冷树彬至今仍庆幸自己有一双慧眼,识得了一匹千里马。

  按照规定,北京射击队的队员基本上有两种来源。一是由下面各区体校选送,还有就是射击队教练直接挑选。从开始关注陈颖,冷树彬多次找到陈颖的启蒙教练秦彰了解陈颖情况,看陈颖的考核成绩。这样观察了近一年,1994年,陈颖正式被调入北京射击队,完成一名业余运动员向职业射击选手的转变。

  金牌是实力反映

  陈颖主攻的是两项——10米气手枪和25米小口径运动手枪,两项中更好一些的是25米小口径运动手枪。1998年,王金富调整为陈颖的教练。在当年的全国系列赛中,陈颖以小口径运动手枪首次进入全国前八之列,1999年获得了全国第二,之后又连续两年夺得全国系列赛的冠军。

  “陈颖的稳定性、协调性很好,沉稳,肯吃苦,是块射击的料。”王金富说,陈颖的性格其实比较开朗,但一到训练时便一言不发,一枪一式地不停举枪、瞄准、击发,从不走神,不轻易受外界影响。所以尽管同样是一个小时的训练量,陈颖的训练效果却与别人大有不同。

  2001年3月,成绩稳步上升的陈颖被时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的许海峰纳入视野,那年她24岁。不久,她就玩了个石破天惊。在年底的第九届全国运动会上,面对陶璐娜、王丽娜等好手,“新人”陈颖则发挥出色,摘走了10米气手枪的金牌。赛后,许海峰和王金富都认为,陈颖夺冠是“超水平发挥”。但3天后25米小口径运动手枪的比拼,陈颖让所有人见证了自己的真正实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