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颖惊天逆转奋勇夺金 王义夫:她是个决赛型选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0:20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陈强报道 在决赛之前,记分牌上清清楚楚地写着陈颖和前两名选手的差距:贡德格玛590环,蒙赫巴亚尔587环,陈颖585环,她和第一名的差距达到了整整5环。已经没有人相信陈颖会夺取冠军了,甚至陈颖夺冠的难度已经超越了之前男子佩剑的仲满。但是这位被教练称为“决赛型选手”的北京姑娘果然在决赛上演了惊天逆转———在决赛中打出208.4环,最后以总成绩793.4环夺得冠军。

  王义夫连称“满意”

  王义夫就在场外静静地凝视着陈颖,他在那时也没有想到陈颖能够夺冠。赛后他也表示:“陈颖在预赛中的分数的确有些低。”不过王义夫又抱有一丝希望:“陈颖是个决赛型的选手,总是在决赛中发挥特别好。”

  决赛要打4组共20发子弹,陈颖气定神闲地走到了射击台前,轻轻地举起了枪,很从容,这个时候如果不看记分牌,没有人相信陈颖此时落后5环。

  奇迹从这个时候开始了,第一组,陈颖最差的打了10.2,最高的打了10.8,陈颖一下子追了1.4环。

  “有戏啊。如果一直这个状态,说不定还能追回来。”一个记者期盼着,“别做梦了,哪能总是发挥这么好啊,我觉得能追成银牌就不错了。”另外一个记者不相信奇迹。而王义夫的脸上开始付出一丝笑容,他已经感受到了陈颖的力量。

  更让人惊讶的一幕出现了,第二组的5发子弹,陈颖平均打出了10.6环还多,打出了53.1环,陈颖和蒙古选手的差距又缩小了2环,这个时候差距只剩下了1.6环了,陈颖凭借出色的表现转瞬间点燃了夺取金牌的希望。此时,陈颖露出了淡淡的笑容。

  第三组,陈颖再次让观众们沸腾了,她又打出了两个10.8环,总成绩52.5环,平均10.5环。这个时候,蒙古选手贡德格玛的枪突然出现了故障,调整了之后才打了后4环,成绩并不理想,仅仅打了49环,陈颖不但追上了环数,而且一举反超了蒙古选手1.9环。

  最后一组陈颖保住了这个优势,以793.4的成绩夺去了金牌,她决赛中20发子弹总共打出了208.4,平均每枪打出10.4环多,她最终以793.4环的成绩夺冠,她的总成绩也刷新了奥运会的纪录。

  “她表现得非常好,非常优秀,我对她的表现很满意。”赛后王义夫抑制不住自己的欣喜,在前几天,失落的情绪是一直伴随着王义夫的,尤其是谭宗亮让王义夫非常失望。而今天,他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

  陈颖射落了中国代表团的第15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在射击馆观看了陈颖的惊天大逆转,在比赛后,刘鹏也紧紧地握住陈颖的手:“祝贺你,祝贺你!”刘鹏连连说着祝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这也是中国射击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三枚射击金牌,而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共夺取4块金牌。中国射击队将为追平和超越雅典奥运会而努力。

  奥运前她“绝处逢生”

  陈颖惊天大逆转获得冠军,让所有观众的心都狂跳不已,其实这不是陈颖第一次玩心跳,奥运会之前,陈颖差一点错失了奥运会。

  今年31岁的陈颖,在她13岁的那年开始了射击,1994年陈颖进入了北京射击队,在怀柔境内的国家射击队一练就是14年,2001年3月,陈颖被许海峰点名后入选了国家队,成绩开始突飞猛进,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陈颖先后战胜了陶璐娜和李对红等众多奥运名将和世界冠军,夺得两枚金牌,让人眼前一亮。

  然而,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一次参赛的陈颖虽然被列为夺冠大热门,可最终仅仅获得了第四名。和昨天的惊天逆转显示的优秀心理素质相比,那时的陈颖心理素质还没有完全过关。

  2007年,陈颖状态直线回升,不但拿齐了所有世界大赛的冠军,世界排名也以领先第二名800多分的优势稳居榜首。在这一年,陈颖百战百胜,似乎早早地锁定了奥运会的冠军。

  今年3月,陈颖也在奥运选拔赛上以193分的成绩锁定奥运资格,费逢吉获得了108分紧随其后,世界冠军陶璐娜只获得了68分,名列第四。按照规定,只有前两位选手身体出现重大伤病,或者国际大赛出现重大失误或者成绩严重下滑的情况下,后面的选手才可以替补。

  结果陈颖就给大家玩了一个心跳。在4月份的奥运测试赛上,陈颖发挥不佳,在预赛获得了第二的情况下最终仅仅获得了第六,决赛陈颖仅仅打出了196环。当时,有人就产生了疑问,在陈颖的成绩出现了严重下滑的情况下,射击队会否更改奥支参赛名单吗?

  “陈颖的发挥不成功,具体原因还要分析,除非在国际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否则不会调整,奥运会参赛资格是公平选拔的,改动是很慎重的,目前没有改动的计划。”当时,王义夫维护了陈颖,陈颖也有惊无险地进入了奥运会。

  不过也是从那时起,大家对陈颖的期望明显小了很多,或许,这也是她最终上演奇迹的一个原因。

  而心理素质超群加上主场观众的支持,让为决赛而生的陈颖完成了这惊天大逆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