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方手记:四天比四年还长 坚强杜丽选择超越自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5:51   新华网

  作者:新华网奥运前方报道组 俞玮

  是巧合吗?四年前的8月14日,以“黑马”之姿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雅典奥运首金的杜丽,在四年后的今天,再次站上了北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从卫冕首金失利到再获奥运冠军,当她打出最后一个10.5环,轻挥双手、回眸一笑的时候,人们看到了用4天时间实现自我超越的坚强杜丽。

  在14日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射击女子步枪三姿比赛中,中国选手杜丽以690.3环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获得金牌。赛后,她对着观众席深深地鞠躬致谢,并在接受采访时说:“我觉得这四天比四年还要长,输了第一个项目后,我一直很难受。在这里我想感谢所有的观众、志愿者和我的家人,是他们给了我支持和鼓励,我真的很感动。”

  体育竞技运动是残酷的,特别是奥运会,四年一个轮回,多少个日日夜夜的艰苦训练,成败只在最后一瞬间。四天前,被国人寄予冲金厚望的杜丽由于思想压力过大,在首日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上发挥失常仅仅拿到第五名。面对镜头,她难掩内心的失望和委屈落下了伤心泪。

  也许,她自己都没有想到,失败并没有得到国民的指责,相反,她获得了众人真心的拥抱。“杜丽不哭!”,“杜丽加油!”,“杜丽,你依然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无数人通过互联网这个平台鼓励她,对她表示支持。杜丽的母亲齐元珍在看完比赛后曾经说:“今天闺女失了手,不要紧,几天后的比赛还有机会。” 众人的关爱和理解温暖着杜丽的心,让她能够在四天的时间里,迅速调整自己,满怀信心再战奥运赛场。

  今天,杜丽赢了,也再一次流下了眼泪。然而,这眼泪是伴随着笑容,是幸福的泪水,所有的压力在这一刻得到释放。“今天的眼泪和9号那天肯定不一样,四天来无数人的支持、鼓励,让我坚信,我不能放弃!”杜丽灿烂的笑容在射击场上绽放。

  有记者问道第一枪为何只打出8.7环,杜丽说:“当时有点紧张,我在10米气步枪中也犯了同样的错误。但是我知道,接下来的比赛我一定不能重蹈覆辙。”

  顾拜旦曾经说过,奥林匹克运动的本质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正所谓“胜败乃兵家常事”,对于作为奥运会主角的运动员们而言,比赛的过程其实更为重要。因为,积极向上、不断挑战的每一步成功都是一次超越自我。

  “射击比赛的魅力就在于总会有遗憾,从而在今后有不断进步的空间。我在奥运会上拿了两枚金牌,也留下了一些遗憾,但还是比较接近完美的。”杜丽的话语里透着她自己一路走来的领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