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颖绝地反击迎大满贯 落后5环竟也能后来居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天,奥运会射击馆上演了一出绝地反击的好戏。

  2008北京奥运会射击女子25米手枪在北京射击馆结束决赛争夺。陈颖在资格赛落后5环的情况下上演绝地反击好戏,以总成绩793.4创奥运会决赛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第15枚金牌,也是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3枚金牌,也是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对红在该项目夺冠后,中国在女子25米手枪项目上再次摘金,陈颖也因此成为继杜丽后再次完成大满贯的中国射击选手。

  昨天陈颖在落后5环的情况下后来居上摘得冠军,让在射击馆观看比赛的国家体育局局长刘鹏兴奋不已。比赛刚一结束,刘鹏就将陈颖叫到场边。“祝贺你!祝贺你!”刘鹏激动地连连向陈颖道贺,并紧紧地握住了这位新科射击冠军的手。祝贺完以后,刘鹏的心情依旧难以平静,他随后又亲切地拍着陈颖的脸,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心态 只当平常比赛打

  资格赛落后5环,对于射击选手来说,这基本是一个不可追赶的差距。然而,陈颖却做到了,在决赛中她将这5环的巨大差距抹掉,一场大逆转震惊了射击馆。

  对于这出逆转好戏,陈颖觉得是自己的心态使然,“预赛的时候落后了5环,这说明我还是和对手有差距的。”她随后描述了当时在赛场的心情,“其实我有过落后反超的时候。当时心情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我想只要一发一发打好就可以了。”

  如愿收获了25米手枪的金牌,陈颖也在奥运射击场上实现了大满贯。对此,陈颖却平静地表示,“如今奥运会冠军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但我只是将这场比赛当成一场平常的比赛来打。”能够让陈颖后来居上的原因,在她自己看来还有昨天观众的帮助,“我的夺冠和观众密不可分。”陈颖说,“当我击发的时候场上非常安静,让我觉得心里特别踏实,而当我打出好成绩的时候他们在为我呐喊,这也让我有一种兴奋感。”

  纪录 实现射击大满贯

  在夺得这枚金牌之后,陈颖也成为继杜丽之后,第2个在世界射击场上实现金牌大满贯的中国选手。在世界射击大赛中,陈颖的战绩可谓辉煌:2003年、2004年在亚非运动会和射击世界杯上屡次摘金;2006年,她获得女子25米手枪金牌;2005年和2007年,她两次获得世界杯总决赛冠军;2006年获得总决赛亚军;2007年,她还被国际射联评为最佳运动员。

  陈颖几乎拿到了所有世界射击大赛的金牌,但在上届奥运会,她在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却只拿到第四名,连她自己都感到意外。本届奥运会,国际射联将25米运动手枪决赛从10枪速射增至20枪,也使得陈颖的优势得以发挥。昨天,陈颖终于力压群芳夺冠,成就了自己在射击场上的大满贯。特派记者 胡锐凯 肖竹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