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劲留言朱启南感动队友 因材施教薛保全金牌教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6: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谷正中、周方平、林本剑

  -夺金内幕

  昨天,是中国射击队最开心的一天,因为完成了与国家体育总局签下的军令状:三枚金牌!

  在此之前,全队气氛十分压抑。副领队肖昊鹏说:“杜丽和朱启南顶着巨大压力的优秀选手没有夺金后,整个队有种出师不利的感觉。”为避免影响还没参加比赛的选手,射击队的房间电话线被掐掉,手机也要上交。

  “话说回来,还是看个人。在信息这样发达的时代,要规避也很难啊!”肖昊鹏说。

  朱启南夺金失败后,不想把自己的情绪带给队友,就在走廊的黑板上写下:“祝全队队友好运!”

  肖昊鹏表示,这几个字感动了全队,一直压抑的心情也好多了。陈颖夺冠后,全队都“阴转晴”了。

  在北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夺金最多的是气手枪女队,主教练薛保全更是郭文珺和陈颖的主管教练。一届奥运会带出两名冠军选手,堪称金牌教练;可他把功劳全给了总教练王义夫,“总教练在国际大赛上经验丰富,他提点几句对选手十分有益”。

  比赛期间,薛保全可说是弟子的保姆,一直跟着,连新闻发布会也一直在场,为运动员保管随身物品,兼做摄像师。

  薛保全说,夺金主要是因为队员实力超群;不过也表示,郭文珺和陈颖是完全不同的选手,所以传授的方法也有所不同。决赛前,他送给郭文珺“自信、专注、冷静”的“六字经”;但在陈颖赛前,他却没有送“秘笈”,“这东西老送就不灵了”。他笑道:“陈颖不需要‘六字经’,比赛前有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我只是让她在房间里休息,然后在门口守着。比赛前我只对她说了两句话。”至于什么话,他死活也不愿透露。

  薛保全来自辽宁沈阳,据说在省队时十分严格;但在国家队却大不一样。“省队队员刚学射击,当然严格要求,来到国家队水平都很高了,就需要不同的调教,再用严厉的方法就没有用了”。

  特派记者 谷正中 周方平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