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赛制让她脱颖而出 对手枪械故障令陈颖借机反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6: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丹、沈楠、李铮

  如果按照雅典奥运会运动手枪赛制,北京射击场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决赛2组10枪射罢,陈颖将以1.6环之差惜获银牌;但事实上,雅典奥运会后修改的赛制,令这位已过而立之年的女枪手最终尝到了奥运冠军的甜头。

  雅典奥运会后,国际射联为了增加赛事的观赏性,对运动手枪赛制进行了修改:决赛由2组10枪增加为4组20枪。陈颖正是凭借决赛最后2组10发的出色表现,将前10发1.6环之差的劣势甩掉,并一举以793.4环的总成绩拿下冠军。

  更巧的是,一直位居榜首的蒙古国选手贡·奥特雅德,在新赛制多加上的最后10枪出现了致命的状况———枪械故障。此前,她在资格赛中领先陈颖5环、决赛前10发仍领先陈颖1.6环———如果按照4年前的赛制,这枚奥运金牌应该属于她;且凭借这一奥运金牌,她将打破蒙古国有史以来奥运会射击项目的金牌零的突破。

  然而,新赛制让陈颖成了笑到最后。

  枪械故障出现在了决赛第3组第2枪击发后,当时,贡·奥特雅德突然举手示意,因为这一枪的成绩并未在屏幕上显示。

  按照国际射联的有关规定:运动员若在比赛中出现一次枪械故障可补射因故障导致的损失。待其他7位选手将第3组5发射毕,裁判示意贡·奥特雅德单独完成这一组剩余的后4发。

  然而,紧张的奥运赛场氛围和突然发生的意外状况,着实让这位选手感受到了莫名的压力:这补来的四发并未打出水准———10.2环、9.8环、9.7环、10.3环。

  陈颖则在第三组5发打出了52.5的高环,不仅填平了前10发落后1.6环的劣势,更以1.9环的优势反超。

  第4组最后5发,贡·奥特雅德51.0环,虽然这一组的成绩超出了陈颖0.7环,但依然难以扭转颓势。

  “我的枪出现了一些技术障碍,我非常遗憾。”2006年世界杯总决赛冠军贡·奥特雅德说,“这是我第四次征战奥运赛场,一枚银牌让我比较失望,但能在高手如云的奥运会上夺牌我也感到十分自豪。”

  陈颖无疑是北京奥运赛场的幸运儿,当然,幸运之神只会降临有实力和有准备的人头上。

  ·刘丹 沈楠 李铮·(据新华社记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