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蒙教练:杜丽从不服输 若没比好下次一定会赢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6:50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张璐 胡洪林 苏琳

  四年前的8月14日,她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了第一块金牌。四年后的今天,她战胜了自己再次夺得奥运金牌。“我觉得杜丽今天的表现太漂亮了!”面对电视屏幕中最终摘得女子50米气步枪3姿决赛桂冠的杜丽,作为杜丽家乡山东沂源老家的启蒙教练周士兵,兴奋的几乎说不出话来。

  13时整,电视屏幕中正在播放电视主持人对杜丽今天表现的评价。在山东沂源,杜丽老家的乡亲们、她在此地的同学和以前的队友们,还有那些一直以杜丽为骄傲的师弟、师

  妹们……所有在这里观看比赛直播的人们已经完全无法顾及别人在说些什么、做些什么了。他们唱着、跳着、挥舞着、呐喊着,表达自己仿佛从骨子里渗出来的激动、骄傲、兴奋的心情。

  “太不容易了!”几乎所有的人在面对这枚金牌的时候,都能感受到它背后的意义。面对着在家门口比赛失掉北京奥运会首金的巨大压力、主场作战的紧张,在原本不是杜丽拿手项目女子50米气步枪比赛中,却打出了690.3环的破奥运记录的优异成绩。不绝于耳的礼炮声、欢呼声几乎要把屋顶掀开了。

  今天早晨沂源下了场小雨,气温并不算高,但是杜丽的启蒙教练周士兵却一直在不停的擦汗。也许是今天杜丽的夺冠过程太过于“惊心动魄”了吧,周士兵激动的几乎有些语无伦次,只是反反复复的说着“不容易、不容易!”。面对着在镜头前忍不住落泪的杜丽,听着她对记者说心理这关最是难熬,周士兵不觉也红了眼眶,声音都哽咽了起来,他说自己现在真的很想哭。

  好容易平复了一下激动的心情,周士兵告诉记者,原本50米气步枪就不是杜丽的强项,再加上9号那天失掉了首枚金牌,所有人对今天杜丽的比赛都捏着一把汗。在资格赛的时候,开始杜丽就很不被看好,但是慢慢的她越打越稳,最终以资格赛第一的成绩挺进决赛。这个时候,周士兵对今天的比赛更加期待。然而好事多磨,决赛第一枪的8.7环让周士兵心里猛地一沉,直到她第6枪打出10.8环的好成绩。周士兵说:“那时我就觉得,金牌肯定是杜丽的了!”

  在周士兵的眼中,比他小11岁的杜丽无疑是个刻苦而又倔强的孩子。他曾经跟记者开玩笑说,以前训练的时候,只要他在杜丽面前表扬别人几句,杜丽马上就会冷着脸,安安静静的想自己的心事了。周士兵说,杜丽是个从不服输的人,要是谁的成绩比她好,她就会马上更加刻苦的训练,直到自己迎头赶上为止。以前比赛的时候,倘若第一次没有赛好,那下一次她就一定会赢。没想到,周士兵在一周之前的分析,竟然在今天成为了现实——杜丽成功的将8月9号10米气步枪冠军埃蒙斯甩在了自己的身后。

  “以杜丽为榜样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杜丽加油、奥运加油”……颁奖仪式已经结束,可周围的群众却还是不停的高呼着。杜丽的这枚金牌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喜悦、激动,更是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运动员的顽强拼搏和百折不饶。正像一位杜丽的“小师妹”在现场告诉记者的一样:“杜丽是我们学校的骄傲。虽然我来这个学校不久,但因为这个学校出了一名奥运冠军,所以我很自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