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颖神奇逆转实现大满贯 观众配合助她成功登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7:18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于 锋 于国鹏 杨国胜

  陈颖,算是中国射击队中的“老一代”枪手了。

  这位出生在北京的“射坛美女”,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了。终于在自己的祖国如愿夺得奥运金牌,还有两个多月就满31岁的陈颖,胸前挂着金光闪闪的奖牌,望着高高升起的国旗,眼里噙着泪花。

  1990年,陈颖进入北京崇文区业余体校,开始从事射击训练。“那时候练习射击属于纯业余,只是放假的时候才到业余体校练练,主要觉得射击好玩儿。”回想当年,陈颖至今还觉得是“歪打正着”。

  谁知道,她当玩儿练的射击,竟为我们造就了一位奥运冠军。或许也正是因为她“玩儿”的心态,使她无欲无求。过了四年,她被选入北京射击队,真正走上了专业射击的道路。也就是从那时开始,陈颖才知道,“原来射击训练是这么的苦,这么的枯燥啊。”

  尽管觉得射击训练乏味,但天资聪颖的陈颖,人如其名,有极高的射击天赋。尤其是2001年被许海峰选入国家队后,在名师的悉心调教下,成绩又有了长足进步。进入国家队不到半年的时间,她就在九运会女子气手枪和运动手枪两项比赛中,接连战胜陶璐娜和李对红等众多奥运名将和世界冠军,夺得两枚全运会的金牌。也就是从那届全运会以后,她一发不可收,多次夺得世界杯赛冠军。

  特别是2006年和2007年,陈颖几乎战无不胜,连续两年包揽了世界杯总决赛运动手枪的冠军,雄霸这个项目世界排名第一位,始终处于运动巅峰,并于2007年超过杜丽的得票,荣膺国际射联年度最佳射手。就在她踌躇满怀地奔向2008年,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时,成绩却突然出现了滑坡。三站世界杯赛无一问鼎,令她异常郁闷。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是陈颖首度征战奥运会,当时取得第四名。这是一个还说得过去的好成绩,但她却高兴不起来,总觉得不满意。“我就想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陈颖毫不避讳自己的远大目标。她觉得,“当运动员就该当回奥运会冠军,否则太没意思了!”

  正是这个动力强力的支撑,今天她才得以实现逆转。

  资格赛,她的成绩落后第一名选手5环之多。在常人看来,她后来居上的可能几乎没有。可就是这个不可能,在陈颖执著的努力下变成了可能,并最终以超出第二名 1.2环的成绩,如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问陈颖。

  “落后对手5环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

  “今天落后5环确实是一个差距,但以前比赛时也有过大比分落后情况下反超的经历。所以今天就想,只要一发发地打,踏踏实实地打好,就是胜利。”

  “现场观众很配合,是不是也是一种支持你的力量?”

  “今天场上的观众特别配合,我打枪的时候真的非常非常安静,我觉得心里很踏实。当我打出高成绩的时候,大家热烈地欢呼,这个时候我也觉得非常非常兴奋,想打的愿望马上就激发出来了。”

  问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

  “陈颖今天的预赛成绩落后第一名5环,有没有想到她会实现神奇逆转?”

  “她在预赛中的分数确实有点低,比赛很激烈,但是她很快调整过来了。我对她有信心,因为她总是在决赛中发挥得很好。”

  等待了四年,陈颖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梦想,以 793.4环的总成绩获得了一枚奥运金牌,并打破了这个项目的奥运会纪录。陈颖今天获得的这枚奥运会女子 25米手枪金牌,还使她成为集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亚运会和奥运会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闻此,陈颖露出了恬静的微笑,两个浅浅的酒窝挂在嘴角。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