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怎样熬过六天:听见加油声就落泪 失控吼教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23: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奥运专电(记者沈楠、郝薇薇、李铮)

  8月9日

  这一天,对于杜丽来说是灰色的。泪水外面的世界看上去一片朦胧。

  她只是想看一面国旗升起,为此努力了四年,结果却没有达成。其实,当她打完10米气步枪决赛最后一发的时候,她还没有想起来哭。“杜丽加油!”不知谁的一嗓子,让她的眼泪一下子喷涌出来。

  中午过后,杜丽才到食堂吃饭,一双眼睛肿得像桃子一样,面前的盘子里只有几根咸菜、几片萝卜,手里拿一小块发糕,几乎见不着肉。

  哭累了,晚上11点多,她躺下。但是这一晚,她不知道醒了多少回,眼泪像流不干似的。遗憾、委屈全冒上来了,她甚至完全不知道接下去该怎么办,这些天,该怎么过。

  “四年前在雅典拿冠军的时候我进国家队才两年,还没有体会到其中的艰辛。这四年是要放下一切从头开始,比那个时候更难,大家对我卫冕的期待,又是在北京比赛……”

  8月10日

  从断断续续的睡眠中醒来,她一看时间,才6点,顿时觉得很崩溃,平时怎么都得到7点才醒啊,没事的时候可以到8、9点。这一天她几乎难以去感觉什么。晚上,她和已经比完赛的队友们打牌。其实她以前从来不打牌,上届雅典奥运会,她是一个人看着《马大帅》度过赛前的闲暇的。但是这几天,她不想一个人呆着。

  “我特别害怕一个人呆着,只要一个人呆着,脑子里就会乱七八糟地想,呆半个小时就不行了……”

  8月11日

  又是“大雨”滂沱的一天。训练完回公寓的一路上,很多志愿者站在路边冲她高喊“杜丽加油!”她赶在眼泪夺眶而出之前跑回宿舍,不想再让外人看见她泪流满面。回到屋子里,见到自己亲近的几个队友,她忍不住又是一场泪雨,差不多半个小时才慢慢止住。

  “这几天总是反反复复,我都觉得自己像是更年期了。要是不出门,就在楼里呆着还好。在外面听到那么多人安慰我、鼓励我,就受不了。其实我自己哭一会儿就静下来了,但是有人安慰,我哭得更厉害,就觉得对不起很多人。”

  8月12日

  和前两天一样,从一早上醒来她就觉得憋闷,想不出任何令她高兴的事。但是对于气步枪第五名的结果,她终于算是能接受了。“反正也就这样了。”

  尽管提不起兴致来,她还是得去50米靶场训练。不过,这天训练中,她收到了两份礼物:一张福娃的明信片,盖着8月11日射击场的邮戳,上面一笔一画地写着:“杜丽加油!我们永远支持你!杜丽最棒!”另一张是一个叫李紫懿的小姑娘亲手做的,套在一个浅黄色的小信封里,信封的封口处贴着一张微缩版的杜丽照片,里面的卡片左侧贴着打印出来的一张杜丽举枪凝神的照片,后侧用稚嫩的字体写着:“杜丽姐姐好样的!为你而骄傲!加油!”上面和下面还画着一颗大大的红心和一道小彩虹。

  “其实没多少字,但是当时看完以后的感觉真的是……差点又哭出来了。”

  8月13日

  比赛前一天,她的郁闷、烦躁还在加剧,一股莫名的火直往上蹿。赛前训练从早上9点到11点10分,练下来不是很顺利,收枪的时候她狠狠地擦着枪,撂东西的声音都大了很多。

  “那个时候,我真的突然就不想打了,觉得这个也没希望,觉得特别没意思。”

  然而,想到那么多的“杜丽加油”,想到那些卡片,再想到自己的希望和责任,她没有继续冲动下去。“教练跟我说,咱不想着去拿金牌,但是咱还是得按拿金牌那样去准备。”

  这一天晚上睡觉之前,她自己一个人在屋里呆了一个来小时,是这几天里独处最长的。

  “我呆那儿想了很多,很久。我想要是拿着了怎么样,要是还是没拿着怎么样。……其实,我真的特别想拿3x20的冠军。”

  8月14日

  一年前的今天,她在雅典获得女子气步枪冠军。可是今天出门之前,她真的不知道这会不会还是她的幸运日。教练王跃舫离开房间的时候特意揣上了一面镜子。整整5天,杜丽都没有笑过。“教练说如果我比赛的时候还是这样一副表情,就拿镜子让我自己看。”

  卧射打完了,她开始立射部分的试射,但是教练让裁判叫她回来。在师徒俩共同度过的这六年里,王跃舫极少在比赛中让她停下来,而“独立”的杜丽也喜欢自己去处理问题。于是,她没有理会。教练让裁判第二次来叫,杜丽有些火了。她扔下枪,气呼呼地走过去。

  “当时我说,为什么把我叫下来,我感觉挺好的,以前都不叫我下来的。之后教练说什么,我其实完全都听不进去了,而且马上就把耳塞戴上了。”

  回到射击位上,她静静地站了小半分钟,然后才开始打。“其实那个时候还是有火的,感觉自己打得很狠,我是那种你觉得我打不好,我就偏要打好的人。”

  资格赛打完,王跃舫只告诉她排第一。在休息室里等待比赛的时候,她一直在回忆8月9号那次从资格赛到决赛的情景。她这才发现,那个时候的自己着急忙慌的,不管是检查皮服还是转场还是进决赛馆,都想奔到第一个去,一直在赶,心根本没有沉下来。走进决赛馆,面对观众的欢呼,她更是难以抑制住情绪,竟然像胜利者一般高居双臂挥手致意,直到决赛的10发子弹,她连打枪的动作都是在“赶”。

  想清楚之后,她又站上了决赛场。第一发,还是有些紧张,食指不听使唤,还没准备好就扣出去了,8·7环。

  “我知道这个8怎么出的,所以我告诉自己,我绝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我是杜丽,我要打出杜丽的样子。我是杜丽,所以我能马上调整过来。”

  果然,打完9发之后,她重新拥有1·6环的优势。“打完第九发,我就在想,第10枪怎么打呀?怎么办呀?那一个很短的时间,脑子里闪过的念头真的特别多,但是我告诉自己,举枪的时候必须要静下来。最后其实我的动作已经很紧了,但是我是杜丽,我一定能控制住自己。”

  这枚梦寐以求的金牌,让杜丽在六天之内第一次绽放笑颜。

  “杜丽加油!”“杜丽加油!”欢呼声、尖叫声响彻决赛馆。又一次,她泪如泉涌。

  “今天,我是带着感恩的心来比赛的,如果没有这么多人的支持和鼓励,我真的很难坚持下来。我还要对教练说对不起,我不应该冲她发火。那个时候我肯定是出了问题,要不然也不会发火。”

  “杜丽,不用说对不起!你是最棒的!”躲在新闻发布厅最后排的王跃舫大声喊着,用力给自己的弟子鼓掌。

  回到公寓餐厅已经是下午3点,食堂的师傅要给师徒俩现炒小菜,但是她俩坚决要求,“鸡蛋西红柿面就可以了”。面条就着熟肉和凉拌菜心,师徒俩草草吃了夺冠之后的第一顿饭。

  回到宿舍,有人想看看杜丽的金牌。结果她翻了书包的三个兜,怎么都找不着。

  “哎呀,放哪儿了?别不见啊!好不容易才拿回来的!”

  第二遍再翻,她终于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兜里把金牌找了出来,捧在手里,把红色的缎带整齐地缠在奖牌上面,满眼的笑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