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教练:她有山口百惠的眼睛 漂亮是选她的理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2:08   竞报
杜丽教练:她有山口百惠的眼睛 漂亮是选她的理由
杜丽

  太阳看起来好像永远不会落山,或者永远不会升起。这种日子真是没有意思。

  也难怪,从8月9日的首金角逐,到8月14日冲金的最后一次希望,杜丽度过了人生里最漫长的日子。

  当杜丽一脸木然地挪进奥运村餐厅,端着盘子味同嚼蜡。第五名的糟糕成绩,不是靠这几天时间就消化得了的。她看着餐厅里的苹果,思绪飘回到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的老家。或许杜丽并不知道,依靠山泉滋养出的家乡苹果,已被指定为奥运推荐果品。苦着脸的杜丽和笑着脸的苹果,其实来自同一座小县城。

  山口百惠的眼睛也要割双眼皮

  从县体校打进市体校,教练一开始并没有看到十年后的两枚奥运金牌,却看到了山口百惠的眼睛。

  至少,淄博体校的教练张玉梅和沂源体校的启蒙教练周士兵,通过电视屏幕看着她。

  几十年前,张玉梅的教练复原回乡,正赶上淄博组建射击队。人们想,当兵的人,肯定摸过枪,于是推选其担任淄博射击开山教练。这个连业余爱好都不是射击的人临危受命,后来带出了张玉梅,而张玉梅最终带出了两届奥运会的射击冠军杜丽。

  有些时候,传奇的一开始,是个天大的笑话。

  张玉梅回忆起来,觉得自己的教练选才根本没什么标准可言,无非漂亮的和帅气的,看着顺眼就行。但张玉梅觉得这是真传,“赛场上两个队员在一起,不漂亮的那个容易没有自信。我选的队员带出去参加省比赛,没有人说不好看的。杜丽刚来体校时,我感觉那简直是山口百惠的眼睛。”

  这一点,沂源教练周士兵也认同。“选队员除了硬性指标,还看一个气质,要有‘冠军相’。想想看,现在的奥运冠军或者世界冠军,哪有丑的?”

  不过以杜丽的年纪,对山口百惠不太感冒也是正常。雅典奥运会前,她自作主张跑去割了双眼皮,教练和队友都受惊不小。

  “杜丽在我这里的时候,一直是短头发,当然不如现在好看。但双眼皮这东西,她实在胆子大,要我作主的话,不会让她弄的。”周士兵谈起5年前的手术,依然替杜丽心有余悸。

  一把鸟枪磨炼杜丽

  小杜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用比那些差队员更破的枪,而教练也懒得在这个问题上,跟她一般见识。

  淄博体校,杜丽当年的训练用枪安静地躺在枪库里。队员训练前进门选枪,根本不会瞧它一眼。水平稍高的队员,如今已人人用上了和雅典奥运会时的杜丽完全相同的装备。但在10年前,这把一万多块的气步枪就是镇馆之宝。

  而沂源县体校由于条件所限,不得不继续怀旧。眼看杜丽就要退役,她最初用过的第一把枪,还端在小队员的手上。

  这把购于上世纪90年代初,含发票不超过200元的步枪,正规用途本该是在树林里打鸟的。杜丽每天拿它瞄准比鸟儿小得多的10环,心情非一般的郁闷。

  鸟枪扳机很硬,队里反应能力和接受能力相对突出的杜丽,拿它也只能打出个240环(满环400环)。更好的枪却被周士兵给了更差的队员,杜丽一忍再忍,忍无可忍,最后找到教练理论。

  周士兵管她那么多。教练给你什么枪,你就用什么枪,哪来那么多事儿。何况平常练习拿把破枪,比赛时一下子鸟枪换炮,成绩肯定飞速提高。

  直到代表沂源在淄博市希望杯射击比赛里获得团体冠军,杜丽才总算把鸟枪甩给后面的小队员。周士兵知道,这时候再不给杜丽换枪,她的情绪倒在其次,关键是会压抑她在射击上的成长了。

  小宝贝留住

  大宝贝

  启蒙教练千方百计,没有留住杜丽,但他刚出生的小宝贝却做到了。

  17年基层教练做下来,周士兵见多了小孩子们的来来走走。没有训练补助,你看好的队员,想留都没办法留。

  至少在1995年,杜丽也没当乖孩子。以她的性格,要么不走,要走就根本不朝你回头。周士兵自认魅力有限,派出了和杜丽比较亲近的队员去做说客。一次两次叫不回来,那就三次四次去试,小说客不来训练都可以,但必须不停去找杜丽。

  杜丽连同伴的面子也没给,但却不能不给教练的孩子的面子。在她离开射击馆独自潇洒了三个月后,周士兵的小宝贝降临人世。一群队员拽上杜丽,跑去教练家看宝宝。初为人父,本已十分激动的周士兵,见到久不谋面的爱徒更加难以平静。但他按按捺住自己,尽最大可能调动出漫不经心的语气:“哟,杜丽来了?好好练吧!”举重若轻一句话,化解无数尴尬。

  杜丽回来了。

  有丈夫有苹果

  杜丽不会孤单

  近百个怀着射击梦想的孩子,每天在杜丽的大照片下训练。杜丽不再轻松,但也不再孤单。

  送走了杜丽的周士兵,偶尔会去外面当当裁判。

  1998年山东省运会,裁判员宿舍的对面就是训练场。周士兵晚上四处溜达,突然看见已经是省队队员的杜丽,站在昏暗的靶位前独自训练。

  杜丽是周士兵带出的第一个被山东省队招收的队员,也是在夜色下的四五十个靶位前,站着的唯一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的周士兵想,杜丽应该不会仅仅打到省队吧。

  先后离开沂源县、淄博市、山东省的杜丽,她的老教练们还在关注她。她过去训练的地方,四年前就已改名为沂源县杜丽射击馆和淄博体校杜丽射击训练馆。近百个孩子每天在她的大幅照片下举枪,放枪,再举枪,再放枪。

  半个多世纪之前,沂源县为中国贡献出经典的孟良崮战役;半个多世纪后,这里又送出了北京奥运会苹果和北京奥运会冠军。未婚夫张付,以后会带着杜丽常常回到这里。今后的生活中即便遇到比北京奥运会更大的风浪,杜丽也并不孤单。

  竞报记者 李岩/本版文并摄

  -记者手记

  内心的平静才是永远

  奥运会首日被捷克名将埃蒙斯战胜的杜丽,在北京射击馆哭成泪人。昨日被杜丽战胜的埃蒙斯,笑得跟身边的冠军一样灿烂。

  主场作战,一个中国运动员的压力可见有多巨大。

  短短几天里,这座焕然一新、设备一流的场馆,先后送走了两位即将退役、志在卫冕、泪流满面的中国枪手。朱启南摘银权当安慰,杜丽置死地而后生总算入金。

  而他们的老乡,尤其是那些在他们当年走出的射击馆里挥汗如雨的孩子,也同时伴随着大哥、大姐的心跳,双眼紧盯电视。

  或许几年后,在这些孩子中,只有极个别有可能迈进奥运会比赛馆,无论最后的成绩如何,希望他们的内心永远平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