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换上名枪后展露锋芒 “倔小子”也曾当逃兵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9:20   京华时报

  从六天前没有能够谱写新的“首金”传奇,留下了令人心碎的泪水,到六天后成功为自己救赎摘下女子50米气步枪三姿的金牌后再次落泪,杜丽用眼泪证明了自己的坚强。或许是因为流着泪期待,才有了进取的动力。

  “假小子”与枪结缘

  这个在沂蒙山长大的山里娃,因为生性好动,便从小在家住的大院内,与年龄相仿的男孩儿打成了一片。

  “我小时候什么也不怕,专门爬到又高又细的树杈上去摘熟透的柿子吃。”杜丽说,这段经历使她从小造就了男孩子般坚韧的性格,对后来的成长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995年,沂源县业余体校派人到学校选苗子时,杜丽和20多名女孩被选中。

  但练了没多久,很多人都不来练了,有的是因为不喜欢,有的是因为训练条件太苦而放弃了,最后留下来的只有杜丽和其他几名学生。

  就是这样的坚持,杜丽开始了她的射击之路。

  “倔小子”也曾当逃兵

  1996年,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努力的杜丽,顺利地进入淄博市体校。

  但两个月后,没有得到上文化课资格的杜丽,因天天训练枯燥乏味,偷偷地跑回家中放弃了训练。

  “知道她回家后,我们都觉得挺可惜。她训练特别能吃苦,训练服特别厚,夏天训练结束后,浑身上下都被汗湿透了,可她依然坚持,那时我就觉得这个小孩肯定会有好的发展。”后来,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杜丽又被沂源县体校的老师送回了张玉梅教练的手下。

  再次归队,“倔”脾气的杜丽咬着牙,用她那男孩般的毅力硬是坚持了下来,三年后,杜丽顺利进入国家队。

  “鸟枪换炮”露锋芒

  进入集训队后,杜丽的情绪有些波动,她才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手中的家伙也由最初的鸟枪变成了2000多美元一杆的德国造“安舒茨”牌世界名枪。

  急剧变化的环境令这位从沂蒙山里走出来的小姑娘有些惶恐和不安。但最终杜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获得了进军釜山的资格。

  “当时真的很矛盾,教练们及时为我做工作,自己也想,既然来到国家队了,不敢到国际赛场上比高低,那才是孬种呢!”杜丽说。

  2002年10月2日到6日,韩国釜山亚运会射击赛场上枪声迭起,杜丽勇夺三枚金牌并打破了当时10米女子气步枪的世界纪录。

  雅典夺金泪洒赛场

  自2002年亚运会一举成名后,一时间社会、媒体的褒奖让杜丽感到压力陡增。2003年,在全国第五届城运会上,代表淄博参赛的杜丽在赛前被寄予了夺金的希望,但结果是,杜丽在自己绝对优势的10米气步枪项目上,竟然败给一群无名小辈,连前8名都未能进入。现实的残酷,让杜丽真正感到了成名后的压力。

  2004 年8月14日的雅典,22岁的杜丽走下射击台已经是泪流满面,在第一枪只打出了一个9.4环后,始终处在第二位的她就像一个老练的猎手等待着对手的失误,最后一枪,巨大的压力终于把对手压垮。最终她以决赛105环、总成绩502环的战绩折桂。那一天,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也笑得最甜美。

  凤凰涅 输赢都落泪

  提起她在本届奥运会上两次泪洒赛场,杜丽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第一次是因为气枪比赛有些遗憾。不是没拿到金牌不好,只是有很多人在关心我支持我,我对不起大家,所以流泪了。”杜丽说,这几天她状态不好,一度想要放弃了,但大家一直都在关心鼓励她。今天决赛还有很多在场的人和杜丽一起落泪,全场叫着杜丽的名字长久不息。“今天的流泪是因为感动。”

  四年一个轮回,她的泪水洒遍每一个奥运赛场。这位最会哭的冠军输赢都落泪,也许,残酷才是奥运会最神秘的地方,因为流着泪期待,才有了进取的动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