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自曝赛中曾向教练发火 夺金后公开向恩师道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9:21   体坛周报

  记者王勤伯报道 如果你坦然且骄傲,你就笑。如果你对谁有愧疚,你就当面对他说。2008年8月14日,我们又看到了2004年8月14日为中国代表团摘下首金的那个杜丽,她笑得很骄傲。

  在一个人的生命中,最不可预测的就是时间的节奏。有时候,过去的一幕幕会如此急速地在短时间里于你眼前全部呈现,以至于使人晕厥,唯有真正的强者能在这样的时刻还把握住自己的心跳,把过去的一切一股脑都放回到过去。

  “从8月9号到今天,这5天过得好长,甚至超过了从2004年的雅典到2008年北京这4年的时间”,她说话时清晰的节奏,再配上刚落过泪的脸庞上不变的微笑,让你怀疑,自己的文字能否准确地传递出她经历巨大失望后最终又摘下一块金牌时的心情。

  从8月9日的10米气步枪失利,到8月14日50米三姿项目战胜2008奥运首金得主捷克人埃蒙斯摘金,过去的一幕幕,又如同意识流电影的画面一般从杜丽的脑海里浮现出来。她叙述了过去5天里漫长心理经历的方式,令人想起爱尔兰作家乔伊斯的笔调,记忆的碎片并不妨碍思绪的流动,“9日的比赛以后,我的心情曾经低落过,有一天训练里感觉实在不好,当时我就想过要放弃,觉得已经没有意义了,但好多志愿者给我送来卡片,是他们改变了我的看法。所以,我想说,真的好感谢大家。”

  在别的项目,例如男子足球,即使你没头没脑,也没准能谢天谢地进国奥。但在射击项目,你必须做到对自己最大限度的清楚与确信,否则根本没有希望跻身优秀运动员的行列。听射击运动员描述自己细腻的心理感受,也是奥运赛场上某种独特的享受。

  “没拿到第一金,我很遗憾。实际上那天我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是太失望,我哭了,仅仅是因为在电视话筒面前,我想到那么多人都在看着我……”,杜丽说,“今天我也流泪了,但是,是激动的泪水。”

  杜丽在新闻发布厅接受记者们采访时,她的教练王跃舫也站在会场的后面。杜丽主动当着大家说,“今天我觉得自己有一点对不起教练。在预赛的时候,我有一阵发挥不太好,教练让我到场边调整一下,我第一次没有下来,第二次是裁判让我必须下场,我当时也是非常不情愿,冲着我们教练发了火,当时两个人之间局面非常僵。现在我想说,当时我打得不够好,心态确实是出了问题,教练是对的,我想对她说,对不起。”

  王跃舫是一个同样温柔、恬静的女性,看上去甚至有点瘦弱。她笑着说,“不用说对不起。”师徒间彼此一笑,多少的情感如潮水弥漫过之前的年月,或者,盖住这漫长的几天。两个温柔聪颖不同龄的中国女人之间在过去几天里彼此说过什么,都藏在四个笑弯的眼眸里。

  “她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这样发泄一下有助于她状态的调整”,王跃舫对记者说。优秀的射击运动员和教练员,有太多细节都是值得我们所有人羡慕的,她们在奥运夺金狂潮中仍然在前后一致地为我们提供平静、从容和温柔,你难免会问自己:如果我们所有人都有她们一样的心境,世界会有多好。一个人对你发火了,你为她得以释放压力而感到满意,之后,是彼此相视把眼睛都笑弯。

  杜丽谈到9日夺得奥运首金、14日败给自己的捷克人埃蒙斯时说,“埃蒙斯今天在比赛结束以后,给了我一个巨大的拥抱,她的友谊让我感到好开心和感动。”她说着说着,顽皮地伸手往身边的银牌得主埃蒙斯身上抓了一把,两个甜美的女孩,笑得一样开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