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最难四天"怎样度过 朱启南临别留言令她静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9:25   体坛周报

  记者邵峰北京报道

  8月14日,杜丽笑了却又哭了。笑面如花,正如同四年前的这个日子,她两次在奥运会挂上金牌;泪眼婆娑,则像四天前的那个时刻,丢掉首金后她终于重新站了起来。“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四年前在雅典,我也是在这一天夺冠的,我知道这一天能带给我好运。为了能够拿到北京奥运会的金牌,我苦苦等待了四年,但在经历首金的失落后,我感觉那漫长的四年远不如这四天让我感触更深。这四天,对于我来说,真是太难太难了。”杜丽手握“金镶玉”颇多感慨。

  四天前,北京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杜丽丢失首金后面对镜头泣不成声;四天后,同样是在西山脚下的射击馆,这次她没有再让金牌旁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喜极而泣。四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那也不短,而杜丽称之为自己生命中最难熬的四天。“这四天比我备战的4年还要难熬,心里的煎熬和痛苦,恐怕我这一辈子都无法忘记。”杜丽体会很深,“成功与失败,痛苦与幸福,人间冷暖真情,在这四天里我想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

  丢失首金的当晚,杜丽就从奥运村搬回到了北京射击场熟悉的家,“这里的一切我都很熟悉,有利于我调整心情,恢复状态。”在以前的宿舍里,杜丽闭门思过。吃饭,睡觉,休息,一切都跟平时一样,只是话题中不再有射击的内容,也没有看电视和上网,她就这样过了四天与世隔绝的生活。

  “平复心情,专心训练,备战后面的比赛。就按照自己的训练计划认真练,把外界干扰降到最低”,这就是杜教练王跃舫在她首金利后,为杜丽量身制定的训练计划。“感觉这些天过得真的特别艰难,我记得第一天恢复训练时我又打出了一组很一般的成绩,当时我绝望了,都想放弃了,觉得什么都没意思。”杜丽赛后向记者透露,“那些天我都待在房间里,甚至都没有上过街,没有出过门。原本我喜欢逛街购物,但那几天我根本没这个心思,另外也怕别人认出我来。”

  除了训练和休息,杜丽在这四天里几乎完全没有其他想法,教练王跃舫怕闷坏了她,也给她找了惟一的放松方式----打扑克。“这四天,我几乎每时每刻都陪着杜丽,她闲下来的时候,我就喊队友与她一起玩玩扑克,分散分散她的精力,绝对不能让她想得太多,否则钻进牛角尖那就彻底完了。”王跃舫对记者说。然而让杜丽真正放松下来的,还是队友朱启南的留言。朱启南在卫冕遗憾地失败后,结束了自己本届奥运会的征程,离开队伍回家休整前,他不想把自己的失落情绪带给队友,就在走廊的黑板上写下:“祝全队队友好运!你们是最棒的!”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表示,这几个字感动了全体队员和教练,其中也包括杜丽,“她的情况和小朱差不多,小朱的留言使得她放松了不少,一直压抑的心情也好多了,心情逐渐平静下来后,训练也开始恢复正常。”

  即便如此,杜丽的情绪也屡有反复。“就在昨天,杜丽还跟我说,她不想打今天的比赛。”赛后,王跃舫透露,“她说觉得没什么意思,所以想放弃。我当时也没劝说,只是让她想清楚再做出选择。其实杜丽在我面前已经说过好几次‘不想打了’,但比赛前的这一天杜丽的态度最坚决。这个时候我能做的,只有尽可能宽容她安慰她,然后再去按摩她的心思。我跟她说,时间过得很快,不去想比赛,安静地度过这一天,然后到了14号所有的一切很快就能结束。最后她听了我的话,总算坚持到了最后,我知道其实对于她来说这真不容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