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夺冠家乡沸腾 齐鲁大地把酒敬英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00   中国体育报

  8月13日和14日,山东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连夺四金。消息传来,齐鲁大地(听歌)一片欢腾,在举重冠军刘春红的家乡烟台招远市,在跳水冠军王峰的家乡泰安新泰市,在射击冠军杜丽的家乡淄博沂源县,在射箭冠军张娟娟的家乡青岛莱西市,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以不同形式欢庆家乡儿女在奥运会上取得的辉煌战绩。

  王峰家的“百人助威团”

  13日中午,近万名新泰市民聚集在市中心的“名人”广场,通过大屏幕收看北京奥运跳水男子双人三米板的比赛。坐在前排的,除了各级领导和王峰母校新泰体校的师生们,还有一支专程从南关村赶来的“亲友助威团”,团员中有王峰80多岁的爷爷,也有小外甥,大约100多人。

  当王峰和秦凯以近乎完美的动作摘得金牌时,广场上欢声雷动。人人纷纷来到王峰的亲人面前表示祝贺,此时王峰的爷爷已是老泪纵横。王峰的父亲王道军、母亲郑传美早已在酒店摆好酒宴,招待“亲友团”,为自己的儿子庆功。

  春红父母进了城

  13日下午,位于招远市齐山镇马家村的刘春红家,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村主任对远道而来的报社记者说:“到城里去找吧,兴许正在开大会呢。”

  刘春红的父亲刘宣尧、母亲马玉敏确实被市体育局接到城里去了。下午市里要在体校召开一个庆祝会,市委书记、市长要参加,省电视台转播车也开来了。

  在招远竞技体校,刘春红有两个启蒙教练:一个是柔道教练郭丙训,一个是举重教练刘长新。是他俩把不到11岁的小春红选进体校、后来指导春红由练柔道改练举重。他们都把小春红当成自己的女儿,今天一见到春红的父母就唠个没够。当刘春红五次打破世界纪录、轻松摘得69公斤举重金牌后,这些当年的“老相好”又一次紧紧拥抱在一起。

  杜丽家门前又升起焰火

  8月14日,对于杜丽家是个吉祥的日子。四年前的这一天,杜丽在雅典取得了一块射击奥运金牌;四年后的今天,杜丽又夺得了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

  北京奥运会上,杜丽出师不利,没能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取首金,当时沂源县政府已经在迎宾馆大厅布置好了庆功会场,省市电视台也要进行现场直播。当金牌旁落他人后,会场上顿时鸦雀无声。那一刻,杜丽的妈妈齐元珍落泪了,不知谁喊了一声“杜丽加油!”,唤起了全场经久不息的呐喊声。

  杜丽的父母也因此承担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连续几天,他们拨不通女儿的电话也开始为小丽担心。面对淄博市有关领导的登门拜访、县里领导的再三开导,春红妈心存感激,但她的话却掷地有声:“没事,俺的闺女俺知道,丽丽不会趴下!”

  14日下午,杜丽终于来电话了:“妈妈,我又拿金牌了,您高兴吗?过几天我就把‘金镶玉’给您带回去,可漂亮啦!”

  入夜,在沂源县的广场上,在杜丽家的小院里,又升腾起艳丽的焰火。

  青岛人民为张娟娟夺冠而快乐

  张娟娟在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比赛中,不仅为中国射箭队夺得了奥运史上的第一枚金牌,也为青岛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在张娟娟所在的青岛训练基地,全体员工早早集合在一起,收看张娟娟同韩国选手的最后对决。张娟娟每射出一支好箭,大厅里就会爆发出一阵欢呼声。在张娟娟的母校青岛市体校和莱西市体校,都组织学生收看了比赛的全过程。当张娟娟最后以1环的优势获胜后,家住莱西市河头店镇抬头村的张娟娟的父母张寿文、孙荣珍喜极而泣。

  14日晚上,青岛市在五四广场燃放礼花,以示庆祝。市长夏耕对市体育局局长周鹏( 听歌 blog)举说:“2008年的8月青岛双喜临门,我们不仅成功承办了奥帆赛,而且以这枚沉甸甸的金牌实现了青岛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应该让全市人民同享这种欢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