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搬家 振作 吵架 庆祝——杜丽夺金四大关键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1:07   新民晚报

  从8月9日丢失奥运“首金”,到8月14日华丽转身,在“副项”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上夺取金牌,杜丽经过了人生中最难熬的5天5夜。这些天,她哭过,笑过,崩溃过,振作过。最终,杜丽做回了自己。

  昨天走出射击馆时,杜丽不停擦着眼泪。这位26岁的中国姑娘,承受了太多太多。她要向教练道歉,她要给家人打电话,她要感谢给她鼓励的志愿者……在忙碌与感慨中,在放松和后怕中,杜丽解脱了。

  搬出奥运村

  错失奥运“首金”后,杜丽泪洒射击馆。离开射击馆,杜丽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搬家”,从奥运村里搬了出去,搬回在北京射击场的家中。

  按照队内的“信息回避制度”,杜丽并不知道队友们的表现。她得到的指示是——安心训练、调整心理、恢复状态,好好备战下一场比赛。

  在家中,杜丽接触不到电视、电脑和网络。她并不知道,中国射击队此后拿到了3枚金牌,也不清楚奥运会开幕式后外界的评价。“听听音乐、睡睡觉”,这是对杜丽生活的简单描述。当然,她肯定在家中哭过,但除了教练,没人打搅她。

  一度放弃过

  射击项目的偶然性,实在太大。杜丽昨天赛后透露,自己在这5天中,也一度想过放弃。在一次训练中,她打出了很一般的成绩,丢失奥运“首金”的感觉一下子重回内心。那一刻,她有些崩溃了……

  让杜丽逐渐振作的,是教练的耐心指导,是家人的细心安慰。最让她感动的,是一次在前往射击馆训练时,一些志愿者对她喊“加油”,还有人送她卡片。“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杜丽由衷地说,“没有他们的支持,我挺不过这一关。”

  与教练吵架

  不过,丢失奥运“首金”的压力,并没有完全释放。

  杜丽的教练王跃舫透露,就在比赛的前一天,杜丽还冲动地表示“不想打了”。对如此情绪的杜丽,王跃舫说:“没有特别措施,就是吃饭、训练、休息这么简单,让她自己调整。”

  而在昨天上午的资格赛中,身处压力中的杜丽,又一次爆发了。在试射时,杜丽的表现并不好。但对教练招呼她下场调整,她表现得很抵触,“第一次没有下来,第二次下来了,但非常不情愿,还和教练发火了,弄得很僵……”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杜丽向教练表示道歉。在场的王跃舫,听到爱徒的道歉,大声鼓掌。王跃舫说:“这没什么关系。我知道她的压力太大了,发泄一下可能更有助于调整。”

  幸运日庆祝

  参加决赛前,杜丽才知道自己领先一环。尽管在第一枪,她只打出了8.7环的糟糕成绩,但凭借此后的出色发挥,杜丽终于夺回了金牌。

  8月14日,这是杜丽生命中最重要的日子。4年前的8月14日,杜丽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队摘得首金,而昨天,她也相信这个日子,会带来好运!在“幸运日”夺得金牌,杜丽感动流泪之后,又笑成了一朵花。

  有朋友问她:“今天怎么庆祝?”杜丽哈哈大笑:“放松,彻底放松!”

  特派记者 晏秋秋(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