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张娟娟金牌异曲同工 有一种人必须向她们致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1:47   体坛周报

  记者邵峰北京报道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14日,两位“老射手”杜丽和张娟娟连拿两枚金牌,诠释了这句至理名言。

  杜丽又流泪了,同样是泪水,这次却是幸福的汪洋。金牌挂在她的脖子上,时隔4天之后,老射手终于战胜并重新证明了自己。“我还是非常希望拿到这枚金牌。首战失利后,能够渡过这个坎,今天应该算是比较成功了。四年来我一直坚持,可以说很困难。今天有很多观众来为我加油,我很激动也很感动。能够梦圆北京,我实在是非常幸运。”杜丽说着,又一次落泪。

  众所周知,许海峰拿下了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金。但似乎很少有人提起,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吴小旋在50米步枪三种姿势项目中射落的那枚金牌,正是中国女将的奥运首金。14日,杜丽参加的正是这个项目,而这个冠军同样意义非凡。

  4天前,08奥运比赛首日,杜丽在主项10米气步枪决赛中失利,痛失首金。同时,她的眼泪也令世界动容,泪水的后面,除了失望还有愧疚;4天之后,还是那个杜丽,却在副项中拿下金牌,的确难能可贵。失之东隅,得之桑榆,奥运会确实就像人生的浓缩。“最难的是克服心理问题。一旦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接下来的就可能是天高云淡,月朗风清。”杜丽赛后说着,平淡,却依然让人动容。

  与杜丽异曲同工的还有张娟娟。14日,这个青岛姑娘连克三名韩国强手,硬是抢回了一块女子射箭的个人金牌。4年前的雅典,张娟娟的中国女队获得团体银牌,输给的正是韩国人;北京奥运,她在团体项目中再次屈居亚军,金牌依然属于韩国人。但是,张娟娟没有放弃,这种坚定最终换来了历史的改写。

  “我们一直憋着劲想要赢韩国队,虽然这次团体还是输给了她们,但大家并没有放弃,我们觉得肯定还有机会。只要足够努力,稳定情绪,韩国人也不是机器人,她们也是会犯错误的。”赛后的张娟娟很开心,“原本在决赛中,我一上来就只打了7环,但我知道只要坚持下去,说不定就会有新的机会。老天不负有心人,我终于等到了机会,最终拿到了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