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药检挖出大“药罐” 朝鲜选手落马谭宗亮铜变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9:1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袁汉

  北京奥运会开幕以来,已有数名运动员栽在药检这一关上,但像朝鲜射击名将金正秀这样在赛后被查出服用禁药,并被剥夺奖牌的,在本届奥运会上还是第一例。昨天,国际奥委会宣布了对金正秀的初步处罚决定,中国老将谭宗亮的铜牌也因此“升级”为银牌。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吉塞尔·戴维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31岁的金正秀被查出服用过β受体阻滞药,这是一种降血压药,可以使心脏需要更少的血液和氧气,从而缓解身体对于焦虑和压力的反应。与金正秀一起被查出服用禁药的还有越南女子体操选手杜施彦尚,她服用的利尿磺胺能够掩盖其他禁药的痕迹。

  金正秀上周在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中获得铜牌,本周又在男子50米手枪项目中摘下银牌。金正秀的奖牌被剥夺后,谭宗亮在男子50米手枪项目中递补成为第二名,俄罗斯老将弗拉基米尔·伊萨科夫意外地获得铜牌,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则改颁给美国枪手贾森·特纳。

  “鉴于金正秀的药检结果呈阳性,他的奖牌和证书已经被剥夺,国际奥委会还要求国际射击联合会修改成绩。”戴维斯说。截至发稿时为止,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上这两个项目的成绩和最终排名已经修改,金正秀的名字后也注明了“丧失比赛资格”。

  国际奥委会药检委员会主席阿尔内·永奎斯特教授表示,他可以肯定金正秀是故意服用禁药,而杜施彦尚则有可能是误服禁药。永奎斯特说:“β受体阻滞药只在射击、射箭等对控制力要求极高的项目中被列为禁药,这就是我认定金正秀明知故犯的原因。”

  在此之前,希腊短跑选手塔西斯·古西斯和萨诺双双因药检不过关而丧失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西班牙自行车选手玛丽亚·伊莎贝尔·莫雷诺则是来到北京的所有参赛选手中,第一个因服用禁药打道回府的。本周三,中华台北棒球队三垒手张泰山的第一次药检结果也呈阳性,目前他正在等待第二次药检结果。

  本届奥运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曾表示,他预计将有30至40名运动员通不过药检,从目前的数字来看,情况比他的预测更乐观。永奎斯特说:“我想在今后的比赛中也不会出现太多服用禁药事件,各个单项竞赛委员会在奥运会开幕前就查出了一批作弊者,这令我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