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次举枪过早被取消比赛资格 张鹏辉吃红牌无缘冲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9:29   扬子晚报

  昨天上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25米手枪速射的资格赛中,被寄予夺金厚望的江苏选手张鹏辉因三次违例——“举枪过早”,最终被取消比赛成绩。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曾一度上前与裁判交涉,但是裁判仍坚持自己的判罚。

  意外:三次犯规取消资格

  在8月15日的第一轮资格赛中,张鹏辉排在第六位,原本还是很有希望闯入决赛的,但在昨天上午的第二轮资格赛中,张鹏辉似乎有些“压力过大”,最终他以3次违例“举枪过早”而被取消了比赛资格,结束了他的北京奥运之旅。

  按照射击的比赛规则,只有当绿灯亮起后,选手们才可以瞄准射击;在绿灯亮起之前,枪手的枪和靶纸之间的夹角必须超过45°(即不能“举枪过早”);可是在昨天资格赛开始不久,张鹏辉就因出现了“举枪过早”的违例现象而被裁判出示了黄牌。按照规则,吃了“黄牌”后,选手可以重射一次,但只能记录两次成绩中较差的那次得分。

  张鹏辉在受到处罚后,神情有些抑郁。主教练王义夫把他叫下靶位,对他嘱咐了几句,希望他不要受到干扰。但张鹏辉在随后表现中却愈发“失常”。当资格赛打到最后一组时,他打出了50中的连续满环,但就在这时,主裁判却再次向张鹏辉发出了“举枪过早”的违例警告,并出示了“绿牌”——按照规则,这一组成绩需要重打,并且重打成绩还需要再减2环。

  当时已名列第九的张鹏辉知道此时自己已经与晋级“绝缘”,便克制住了“怒气”和“怨气”再次重打,当他打出了576环的最终成绩时,主裁判再次示意张鹏辉在重打组中同样“举枪过早”并出示了红牌——即所射成绩无效,记为0。

  争议:中国队已经提出质疑

  这时,场边的王义夫也坐不住了,上前与裁判交涉,可是裁判在斟酌之后依旧“维持原判”。

  就这样,张鹏辉以0分结束了自己的25米手枪速射资格赛之旅。他怏怏地收拾枪支衣物,离开射击场,难过中带着些许“愤怒”流露在脸上。这样在上届奥运会上获得该项目第七名,2006年又曾在世锦赛中获得该项目冠军的张鹏辉只能接受在本次奥运会上没有成绩的无奈现实。

  此前在第一阶段资格赛,中国另一位选手、亚运会冠军刘忠生已被警告一次、扣掉2环,最终以572环列第10位无缘决赛。这样一来,中国射击队在该项目中全军覆没。

  张鹏辉和刘忠生相继无缘决赛,让中国失去了一个赛前预计的冲金点。2006年第49届射击世锦赛,张鹏辉和刘忠生曾包揽男子手枪速射的冠军和亚军,所以这样的结局确实很难让人接受。

  对于这样的结局,中国射击队已经表示遗憾,主教练王义夫已经在第一时间向3名仲裁提出了申诉,据介绍,“绿灯亮起前,枪手的枪和靶纸之间的夹角必须超过45°”的规定早就有了,但中国队在以前的比赛中从来没有因为这个规定被处罚过,但这两天,中国选手却相继被判“举枪过早”,实在有点莫名其妙。

  不过,申诉归申诉,最终的结局已经是不可更改了,但对于射击队来说,搞清楚问题所在,以后才能避免再犯此类错误。

  自责:教练自称训练不严

  针对张鹏辉意外三犯出局,他的教练盛浩明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一是运动员太紧张,但关键还是教练在平时训练中要求不够严。

  “运动员压力确实很大,其实张鹏辉昨天表现还算正常,出现刘忠生犯规的情况之后,我特意嘱咐他一定要注意,但是运动员在紧张的时候出现抖动完全是无意识的。尤其是补打的一组,整个仲裁、裁判都在盯着他,”盛浩明说,“这个责任在我,平时训练要求不够严,尤其是近一阶段,太注重于成绩了,在规范动作和程序上没有抓好。作为教练员,这样的结果给这个项目、给中国射击队添了不光彩,我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

  盛浩明的自责不无道理,中国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中已7届奥运都无功而返。

  1984年奥运会,中国杜学安和李钟琪参加该项目比赛,结果两人同以588环并列第13位,未挤进决赛。1988年汉城奥运会及四年后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每次都有两人参加男子手枪速射较量,却两次都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选手孟刚冲进前八名参加决赛,最终获该项目的第五名,这也是中国该项目奥运会的最好战绩。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手枪速射选手又成了决赛看客。在2004年的雅典,中国的陈永强获得第六名,张鹏辉则列资格赛第七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