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邱健做嫁衣的不只埃蒙斯 夺下金牌绝非纯靠运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4:44   新浪体育

  从地狱到天堂是什么滋味?打完最后一枪,邱健体验到了2004年贾占波夺冠时那种幸福天降的滋味,雅典的奇迹在北京重演。当得知自己夺得冠军之后,邱健脸上表现出来的表情首先也是难以置信,一如2004年的贾占波。

     视频-50米步枪三姿 邱健0.1环神奇逆转摘金

  视频-埃蒙斯最后1枪4.4环丢金牌 妻子惊愕无语

  视频-妻子安慰乌龙枪手 这一刻爱情比金牌珍贵

  视频-邱健最后一枪奇迹:我的成功是大家的功劳

    视频集锦-射击男子步枪决赛 邱健神奇夺金全回顾

    视频-埃蒙斯主动拥抱邱健送祝贺 悲情英雄保留风度

    视频回顾-埃蒙斯04年悲情戏 最后1枪脱靶送金牌

    录播-幸运女神指引邱健夺金 造化弄人埃蒙斯噩梦重演

  资格赛中国的卫冕冠军贾占波只射出了1163,无缘决赛。这样,为中国卫冕这枚金牌的重担就全部压到了邱健一个人的身上,1173的成绩让他排在资格赛第四名,落后斯洛文尼亚选手德贝韦茨3环,落后埃蒙斯2环。

  决赛前八枪都是埃蒙斯的个人秀,除了第一枪9.7环之外,连续七枪成绩都不低于10环。而邱健虽然分别有10.5环和10.6环这样的绝佳成绩,但也有8.8和9.3、9.4环这样不稳定的表现。打完八枪,邱健的总成绩只有1252.1环,暂时排在第三位,比落后埃蒙斯1256.1环整整4环之多,比第二名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也少了0.1环。

  苏霍鲁科夫先开枪,9.8环,邱健延续了最近几枪的稳定,10.0环,以0.1环超过苏霍鲁科夫,一枚银牌已经稳稳在握。但那时候还没有人料到0.1环的意义将远远不止这些。埃蒙斯还没开枪,他最后一枪只要打出6.7环,就能够锁定冠军,而在决赛所有选手中,只有三枪低于8环,最差的成绩也有7.7环。对于一名世界级选手而言,这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何况埃蒙斯已经经历过雅典“脱靶”的惨痛,很难想象他会重蹈覆辙。

  可是当埃蒙斯扣下扳机后,评论席上的解说员不可思议地张大了嘴巴,4.4环,这个成绩和脱靶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就这样,邱健被埃蒙斯送上了冠军的宝座。为了邱健做嫁衣的还不只埃蒙斯,资格赛第一的德贝韦茨前三枪分别打出了7.7环和7.9环,最后他也只输给了邱健0.8环,只要稍微稳定一点,邱健同样将与冠军无缘。

  运气当然是邱健夺冠最重要的因素,但幸运不会降临在一个没有付出努力的人身上,邱健99.5环的决赛成绩是所有选手中最高的。抛开埃蒙斯那个不可思议的失误一幕,邱健自己决赛的努力同样是他最终能够获得金牌的保证,如果没有最后四枪连续射出超过10环的佳绩,这枚金牌同样不是“砸”到他的头上。

  (新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