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健复制贾占波奇迹 埃蒙斯称赛前一直都忧心忡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邱健复制贾占波奇迹 埃蒙斯称赛前一直都忧心忡忡

邱健复制贾占波奇迹 埃蒙斯称赛前一直都忧心忡忡

  

  

  赢得金牌,邱健露出笑容。

  

  埃蒙斯不敢相信结果

  

  历史惊人地相似,4年后,因为美国射击天才埃蒙斯再次最后一枪崩盘,50米步枪三姿金牌就像专属中国人的大馅饼,迎面砸向33岁的江苏老将邱健。只是4年前,感受喜从天降的是老将贾占波。

  射击比赛也在邱健意外夺金之后结束。中国射击队金牌达到5枚,这是中国射击队在奥运会上夺金最多的一次。

  

  赢·意外

  最后一枪对手均失常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埃蒙斯在前9枪领先贾占波3环的情况下,因为最后一枪不可思议地脱靶,让贾占波得到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可惜,昨天贾占波未能进入决赛。

  但埃蒙斯却在延续4年前的厄运。决赛中,埃蒙斯很顺利,前9枪,他领先排在第二的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3.3环,而邱健则落后苏霍鲁科夫0.1环。原本以为,邱健能拿到铜牌就不错了。但没想到的是,只要打出6.7环就能夺冠的埃蒙斯最后一枪居然只打了4.4环,而苏霍鲁科夫也只打了9.8环。这样,最后一枪打出10环的邱健以0.1环的优势拿到了金牌,苏霍鲁科夫得到银牌,而埃蒙斯仅获得第四名。

  

  练·艰辛

  三次失利奥运选拔赛

  邱健的这块金牌来得的确不容易,因为他在资格赛中仅排在第四名,落后第一的斯洛文尼亚老将德贝韦茨3环,排在第二的埃蒙斯也比他多两环。

  事实上,比这更不容易的是: 邱健已经练习射击17年了,早在7年前就获得了世界总决赛男子气步枪的冠军,但4次参加奥运会选拔赛,直到这一次才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而且3年前,他曾因为在全运会上成绩不佳而想退役。多亏教练给了他坚持下来的信心。

  正因为这样,他在夺取金牌之后感慨万千:“奥运会的选拔赛我一共参加了4次,但是前3次都是因为成绩不行,或者身体没调整过来。”

  

  说·坦诚

  拿到金牌有一些侥幸

  夺取金牌之后,激动的邱健眼眶湿润,并没有做出特别庆祝动作。

  他说:“中国射击队拿到5枚金牌并不是意外,毕竟能参加奥运会的队员每个人都是经过一些风雨才走过来了。我今天能拿到金牌,当然不排除一些侥幸”。不过,他也表示,之所以能夺金,以一种平常心参加比赛也很重要,他说:“我今天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能够把自己的正常水平反映出来,并没有给自己很高的期望。”

  

  悲情对手

  埃蒙斯 4年两次倒在最后一枪

  在昨天的比赛中,埃蒙斯最后一枪只要不低于6.7环就能稳拿金牌。可他罕见的在最后一枪打出了4.4环——一个让全世界都惊呆的环数,让时光又重新回到了4年前的雅典奥运赛场。当时在最后一轮开打之前,中国选手贾占波落后埃蒙斯3.0环,可他最后一轮竟然出现了罕见的脱靶,0环!

  

  失利后 在妻子怀里落泪

  昨天,当埃蒙斯打出震惊世界的一枪时,作为捷克电视台的嘉宾,埃蒙斯的妻子、夺得本届奥运会首金的捷克选手卡特里娜在看台上惊呆了:“这太令人难以置信了!整整4年,他都在等待这场比赛,没想到结局是如此不幸。”

  当埃蒙斯走近评论席时,卡特里娜将丈夫紧紧拥抱在自己怀里,埃蒙斯在妻子的怀里落泪,卡特里娜为他擦眼泪,但没有哭。

  4年前,埃蒙斯因为打错靶失去金牌之后一个人喝闷酒,结果,他与过去安慰他的卡特里娜相识并相恋了,并于去年结婚。

  

  比赛前 一直都忧心忡忡

  埃蒙斯赛后很大度,他主动走到邱健面前祝贺他,对于最后的结果,他说:“有些事情,并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的。”埃蒙斯称:“我一直很忧心忡忡,几个月来都在考虑这场比赛。在决赛的最后一发前,我知道我做得很好,觉得根本不可能会有失误发生。但是该来的还是来了。我也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这可能就是命运吧!不过一切都过去了,我现在可以喝啤酒去了。”

  

  胜利秘籍

  马军:关键时候顶住了

  邱健的教练王军认为:“邱健今天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他打出高水平,在关键时候顶住了确实不错。”

  

  杨凌:靠实力抓住机会

  “邱健最后是以0.1环的优势赢了乌克兰选手,是凭借自己的实力抓住了这次机会。”

  

  张山:邱健印证天道酬勤

  “邱健的表现,印证了一句话:天道酬勤。”

  

  犀言

  尊重对手

  马修·埃蒙斯又一次踏进了令他窒息的河流,中国选手再一次笑纳了射击步枪三姿的金牌。对于中国射击队,以及关心中国军团成绩的国人而言,当然是件大好事。

  但对于马修来说,这是何等的伤痛!以至于他将头深深地埋在妻子卡特里娜怀里,哭得是如此无助。

  这一刻,在射击场现场,中国运动员获得金牌后少了山呼海啸的呐喊。北京射击场的绝大部分观众都把同情、鼓励、祝福的掌声献给了倒在妻子怀里哭泣的马修。

  这一刻,“金牌”显得无足轻重;这一刻,真情流淌在北京奥运会的每一个角落;这一刻,体育的道德在闪光!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中国的观众们用自己的表现实践了这句格言。体育的终极目的,不是对抗,不是成绩,而是友谊和交流。

  长期以来,中国的运动员,由于种种原因,过于看重场上的对抗。以至于在以往的奥运会上,还有的运动员这样描述在场下和对手的关系——使劲地撞了对手的肩膀来示威,这在当时竟然还有人叫好!

  微笑的北京绝不会这样。微笑的北京也不应该这样。

  尊重对手,就是尊重自己,就是尊重体育本身。 据新华社

  信报记者 邓宏 综合新华社报道

  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