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健曾连遭重创一度考虑退役 夺金后向看台深鞠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5: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邱健曾连遭重创一度考虑退役 夺金后向看台深鞠躬

  打完最后一枪之后,邱健肯定不知道,运气站在了他这边。他甚至还在为决赛中第二枪打出的那个8.8环懊悔不已——“如果那枪能再准点,就不会和第一名差距那么大了。”就像4年前贾占波不相信自己是冠军一样,当教练告诉他最后是金牌时,邱健也是一脸的疑惑。他对着显示成绩的大屏幕确认了半天,终于明白自己摘得了金牌,这个33岁的老运动员眼含热泪,向着看台深深鞠了一躬。

  最后一枪,排在第一的埃蒙斯出现严重失误,仅打出4.4环,邱健则稳稳打出10.0环,原来排在第二的乌克兰选手打出9.8环。这也就意味着,邱健获得了金牌。

  运气背后,谁也不应忽视他多年来的汗水和曲折。

  1991年开始练习射击的邱健,直到2001年才打出点名气来,可谓大器晚成。当时26岁的他在射击世界杯总决赛上摘得男子气步枪金牌。第二年的釜山亚运会上,他跟队友蔡亚林、姚烨合作夺得男子50米自选步枪团体赛金牌。

  打击一个接着一个。邱健先是未能入选2004年雅典奥运阵容,接着,他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代表江苏队参加比赛遭到重创。他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最后却连奖牌也没拿到,使江苏队失去一个重要的夺金点。接连而至的两个重大挫折让邱健开始心灰意冷,他想:“年纪也不小了,反正练成什么样也没有用,干脆退役吧。”

  对于当时邱健的心态,江苏射击队总教练殷邗江看得很透:“其实,射击是一个很需要积累和底蕴的项目,有些东西,一定要你到了那个境界时才能领悟。所以在队员有消极念头时,我们都是想办法让他们冷静下来。”

  冷静下来的邱健找到了继续的动力。他终于鼓起勇气,重新拿起陪伴自己多年的步枪。他认真分析了自己的优势劣势,将主攻参赛项目由气步枪调整为50米三种姿势和50米卧射,并将自己原先的气步枪项目调整为3×40和卧射两个项目。调整之后,邱健刻苦训练的作风依然。由于改练三种姿,从前几乎没有练习过跪射的邱健,膝关节磨损严重,但他毫不介意,苦练依然。

  赛后邱健表示,最欣慰的是能将这枚金牌送给培养自己的祖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