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后换邱健捡好处 埃蒙斯战不胜命运就去喝啤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7:05   长江日报

  4年前的脱靶,成就了中国运动员贾占波的奥运金牌梦。昨日资格赛,一直被“馅饼说”笼罩的贾占波表现欠佳,只打出1163环排在第24位,无缘决赛。埃蒙斯以1175环的成绩列第2位。排在资格赛第4名的中国选手邱健,成绩为1173环。

  10发子弹的立姿决战开始了。第1枪,资格赛排名第一的斯洛文尼亚老将德贝韦茨仅打出了7.7环,埃蒙斯以一个9.7环升至第一。此后埃蒙斯越战越勇,一路领先。最后一枪,他只要打出6.7环,就可以稳胜暂列第2的邱健,成功雪耻。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此时出现。4.4环!埃蒙斯的最后一枪打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臭弹”。煮熟的鸭子又飞了!最终总成绩为1272.5环的邱健,以0.1环的微弱优势幸运登顶。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获得银牌,埃蒙斯以1270.3环仅列第4。

  自此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落幕,中国队夺得全部15枚金牌中的5枚,创造了中国射击在单届奥运会上的夺金新纪录。

  感人 夫妻情深

  埃蒙斯的最后一枪,让评论席上的妻子卡特琳娜一下子懵了。她瞪大眼睛、张着嘴巴,满脸惊诧。

  4年前埃蒙斯在雅典的离奇失误,让两人相识相知最终结合,成为令人羡慕的“神枪侠侣”。本届奥运会,代表捷克的妻子夺得1金、1银,埃蒙斯自己也有1枚银牌入账。赛场内外,两人的如胶似漆也“谋杀”了海量的胶片。

  “每当我遇到困难就会想,换作是卡特琳娜她会怎么做。她对我的支持是百分之百的。”夺得银牌之后,埃蒙斯曾这样表明。昨日失利后,他也是第一时间寻求妻子的支持。隔着场边的围栏,埃蒙斯像个孩子般伏在妻子的肩上,半晌才抬起头来。卡特琳娜在丈夫耳边温柔地低语、亲吻,并为他抹去脸上的泪痕。

  现场观众,也将热烈的掌声送给这对亲密爱人。不少赛场志愿者甚至眼中带泪。那一刻的场面非常感人。

  释疑 手指颤抖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有些事情并不是你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我相信总会有时来运转的一天。”比赛之后,埃蒙斯与妻子面带微笑,携手接受采访。

  “扣动扳机时我没有感觉到手指发颤。但我想可能是这个原因。”谈起最后一枪,埃蒙斯有些无奈,“当那颗子弹打出去的时候,我就有预感这一枪肯定打坏了。”

  “我一直忧心忡忡,几个月来都在考虑这场比赛。在决赛的最后一发前,我知道自己做得很好,感觉良好,以为大仇得报。但是该来的还是来了。”他说,“这可能就是命运吧!不过一切都过去了,我现在可以去喝啤酒了。”

  “虽然输了,但他仍然是最优秀的选手。我想这会让他对射击的信念更加坚定。”卡特琳娜一如既往地支持着丈夫。

  夺冠 实力打底

  毫无疑问,邱健是个幸运儿。不过金牌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

  以资格赛第4名身份晋级的邱健,决赛里的表现相当突出,99.5环的成绩是所有选手中最高的。

  最后4枪,他全部打出10环以上。前9枪打完,只落后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0.1环。最后1枪,邱健打出10环,而苏霍鲁科夫只有9.8环。最终邱健以0.1环的微弱优势夺冠。

  赛后邱健坦承,自己事先并没有想过拿金牌。“很激动,其实我的期望值并不高,只想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

  “决赛前几发还有些紧张,后来我做了几次深呼吸,及时调整过来。”邱健说,“这枚金牌是集体努力的结果,我只是这个流程中的最后一环而已。像王总(王义夫)、刘老师(中国射击队心理专家)等对我的帮助都很大。”

  33岁的邱健大器晚成。“奥运会选拔赛我已经打过4次,前3次的落选要么是成绩不行、要么是身体调整不太好。不过最关键的一点,还是自己没有真正成熟起来。成功不仅仅在枪上,更在枪外。”

  “练了17年的射击,我终于可以用金牌来回报祖国、回报所有关心我的人。”邱健很激动。

  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邹谨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