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健:我也当过“埃蒙斯” 枪手都会面临这样挑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8:28   扬子晚报

  汤敏 张昊 刁勇 殷小平

  谁说历史不能被复制?谁说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在昨天的奥运会射击赛场上,4年前雅典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时的离奇一幕再度上演。“天上掉馅饼”,美国枪手埃蒙斯在一路领先的情况下,却在最后一枪打出4.4环的“意外成绩”,再度重演了雅典奥运会的“脱靶悲剧”,将冠军“馅饼”直接“送”给了我省选手邱健。

  [专访]“我也当过埃蒙斯”

  四年前,幸运女神眷顾了贾占波;四年后,轮到了江苏小伙邱健。昨天,在幸运夺得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金牌后,这位有些默默无闻的淮安小伙子对本报记者敞开了心扉。他说,他也曾想到过放弃,他也当过“埃蒙斯”,在决赛中发挥失常。

  “要知道当时落后那么多,就夺不了金牌了”

  无论预赛还是决赛,邱健始终落后美国选手埃蒙斯不少。所以当最后一枪,埃蒙斯鬼使神差地只打出4.4环,邱健逆转获胜的时候,无论现场观众还是电视机前看转播的中国人,都欣喜若狂。可是邱健却看上去没那么激动,这是为什么呢?邱健对记者说:“其实我当时根本不知道自己比赛中一直落后埃蒙斯那么多,打完后只是知道夺冠了。因为我们射击项目在没比完之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每轮的排名,所以我也没办法体会大家那种逆转夺金的感受。话说回来,如果我最后一枪前知道落后埃蒙斯那么多,估计即使他发挥失常,我也夺不了金牌了。”说到自己昨天的发挥,邱健说:“只能算一般,我平时练习的时候成绩能打到105环,不过在大赛中能打出这样的成绩,还算满意了。”

  “我也当过埃蒙斯,射手都要过这关”

  对于埃蒙德那鬼使神差的那一枪,邱健笑着说:“其实,他是一位水平非常高的选手,在资格赛和决赛前9枪发挥得十分出色。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埃蒙斯在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中,最后一枪老出问题,除了雅典那一次,在我印象中还有两次吧。”邱健坦言:“其实我很能理解埃蒙斯,因为我也当过他,也有过他这样的经历。十运会那回,我预赛发挥得非常好,以第一进入决赛,但结果一塌糊涂,最后连块奖牌都没拿到。每位射手都会遇到这样的挑战,都要过这一关。”

  “赛后我安慰埃蒙斯,4年后再来”

  邱健奇迹般地夺冠后,失落的埃蒙斯还是主动上来拥抱了他,邱健说:“埃蒙斯当时祝贺了我,我跟他说非常感谢他。其实我当时很想安慰他,告诉他之前一直发挥得很好,没拿到金牌挺可惜的。但我的英语不够好,所以只能不停地跟他说‘NEXT OLYMPIC(下届奥运会)’。意思是下届奥运会还有机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