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健:没想到美国人如此倒霉 这一切都像是在做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0:28   体坛周报

  记者邵峰北京报道 一切都让人难以置信,一切却又都似曾相识,谁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只不过,4年之前的雅典奥运会砸中的是贾占波;而这次在西山脚下的北京射击馆邱健成为幸运者。马修·埃蒙斯鬼使神差地失误,连续两届奥运会送给中国两块金牌,邱健赛后坦承没想到美国人如此之倒霉,而自己也能有这么好的运气。

  “当时眼前发生的事情让我难以相信,这么低概率的事情居然再一次发生,而我也因此拿到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这一切都像是在做梦!”即便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后邱健还感觉不真实。

  决赛打完最后一枪的时候,邱健像往常一样的平静,他根本没有想过自己会夺金。“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听到观众欢呼,我以为可能我得到了银牌,但是教练告诉我夺金了。我和贾占波为奥运会一直努力训练,连续两届奥运会,金牌居然以这种方式垂青于我们,我实在是感到太吃惊了。”邱健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我弄明白这一切后,我很激动。这很有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的比赛,也是我最后一次实现夺得奥运会金牌的机会了。眼看着梦想逐渐远去,然而却在最后时刻梦想成真,遇到这样的事情,谁都会抑制不住心里的喜悦和激动。”

  尽管在发表赛后感言时,站在镜头前的邱健显得很镇静,但激动的热泪最终还是流了下来,“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能够把自己正常的水平给反映出来就可以了,并不是给自己期望值很高的那种。因为往往就是说,运动员在这种大赛里面,给自己期望值比较高的话,反而会约束自己的发挥。尤其在决赛里面,前面几枪还是有点控制不住自己的紧张,幸亏后来通过自己调整,深呼吸,总算稍微调整好了一些。不过说实在话,到现在我也没想通埃蒙斯怎么居然又犯了4年前那同样的错误。最终能够拿到这块金牌,的的确确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从小走上练习射击的道路,邱健至今已经走过了17个年头,在国家队也是几进几出奋斗了十几年,但对他来说,有艰辛的付出,总会有很好的回报。

  为了准备北京奥运会,邱健练得特别苦,全身心地扑进了平时的训练当中,他说自己练了这么多年的射击,国家为他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次一定要争取对国家有所交代。邱健最终获得了成功,他的交代居然是一块金灿灿的奥运金牌,尽管这当中也有幸运的成分在里面,但他务实、低调和绝不放弃的意志品质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说老实话,奥运会的选拔赛我参加了4次,以往前三次我都因为成绩不行,或者自己身体有时候调整得不太好,真的没有走入到真正的高层次里面去,那会儿一个劲只知道把自己的枪打好就可以。其实我觉得有很多成功的运动员,他的成功并不只是在练枪上,另外还有枪外的很多东西。这些年来,有很多人给我帮助很大,他们教会了我很多的东西,尤其我们队请来的心理专家刘老师,还有我们总教练王义夫,他们对我的帮助,还有平时对我的一些教育,我觉得对我帮助真的非常非常大。”邱健激动地对记者说,“我觉最大的欣慰就是,在我练了17年的射击以后,终于为自己的祖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要把我的成功献给祖国,今天能够幸运地拿到这块金牌,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这一切与国家的投入、教练以及所有人对我的关心分不开,而我只是做到了所有环节中的最后一环而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