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蒙斯复制雅典奥运霉运 邱健:我的努力也是原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5:57   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郑湘平) 10.4环,打得不错!最后一枪打完,邱健挥了挥手,成功在最后一枪超越乌克兰选手,银牌应该跑不了。神奇的一幕却正在上演。美国名将埃蒙斯射击,最后一枪,4.4环!在他射出这让全世界观众再次目瞪口呆的成绩后,50米步枪三姿金牌就像专属中国人的大馅饼一样,迎面砸向33岁的江苏老将邱健。

  一直领先,埃蒙斯承受重压

  昨天的比赛从预赛打过来,卫冕冠军贾占波出局,埃蒙斯挺身进入决赛,没有人过多地注意到邱健。

  比赛一开始,埃蒙斯的表现也确实神勇。虽然预赛中他只排在第三,但决赛第一枪打出,他跃居第一。接下来,从第二枪到第八枪,埃蒙斯打得又准又稳。

  不过,如果仔细看比赛,还是能够从细节上发现埃蒙斯的心态变化。从第五枪开始,他发枪的速度越来越慢了。本来埃蒙斯总是在全部选手打完之后才会发枪,在第六枪的时候,他的等待时间突然变长了。这无疑是一个信号,埃蒙斯已经有些承受不住压力了。他最后一枪前的成绩是1265.9环,只要6.7环——一个步枪射击中的业余水平,金牌就属于马特·埃蒙斯了。那一时刻,埃蒙斯需要战胜的是他自己。

  稳扎稳打,邱健扭转局面

  邱健是以预赛第四的身份进入决赛的,比第一名落后4环。决赛的第一枪,他打出了10.2环,这个成绩也让他上升到了第三位,前6枪, 邱健打得有些急,第二枪8.8环,第五枪和第六枪只打出9.3环和9.4环。“我赶紧调整心态,深呼吸几次。”赛后,邱健说。邱健越打越好,最后一枪他逆转乌克兰对手0.1环,1272.5环的成绩,足以保证他获得一块银牌。

  最后一枪,局势惊天逆转

  “打完最后一枪,我觉得松了口气,这个项目不是我的强项,我已经拼了全力。”邱健说。带着这样的心态,邱健静等最后的结果。就在这个时候,奇迹突然出现了。

  埃蒙斯举枪,犹豫,再犹豫,然后开枪。就在子弹出膛的那一刻,埃蒙斯开始摇头了。“感觉很不对,子弹出去的那一刹那,我就知道结果不好了。”赛后,埃蒙斯说。

  埃蒙斯的感觉是对的,这一枪,他只打出了4·4环!在场的人都震惊了,包括场边埃蒙斯的妻子卡捷琳娜,还有邱健。“观众开始欢呼,我才有种真实感,努力了17年,我终于拿到了奥运会的金牌!”邱健终于相信了这个惊天的逆转。

  邱健微笑着迎接观众的欢呼时,再次在最后一枪将金牌拱手送给中国人的埃蒙斯显得很平静,静静地走到场边,拥抱着妻子。这一刻,他需要的只是妻子的安慰。

  关于邱健

  不只有幸运,更因为执著

  “今天这块金牌,幸运占了大部分,但我的努力也能占一小部分吧,”邱健如是说。被邱健轻描淡写的那“一小部分”努力,是他射击场上18年不懈的坚守,是国家队8年默默无闻的苦涩,是改练三姿3年无人能知的艰辛。

  18年前,15岁的邱健入选江苏淮安射击队。一年后,他在江苏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一举夺冠;又过一年,他顺利入选江苏省队。休息日里,别的伙伴外出游玩,邱健孤身呆在空旷的靶场。举枪、瞄准、射击、放枪,眼睛疼了,胳膊酸了,他仍不厌其烦地一次次重复相同的动作。8年前,邱健终于进入了朝思暮想的国家队。之后,除了2001年世界杯总决赛上那块气步枪金牌,也鲜有辉煌战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落选和2005年全运会的失利曾一度让他萌生退意,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3年前,一直打气步枪的邱健改练步枪三姿,那一年,他已经30岁。今天的比赛,邱健以资格赛第四的身份进入决赛。当教练示意,他获得了冠军,这位33岁老将先是惊愕,随即喜极而泣。王义夫说,在射击这个项目上“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邱健终于在家门口等到了这个机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