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年老枪青春无悔 邱健:终于为祖国做了一丝贡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6:56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马戈报道 在幸运地"捡到"一枚金牌之后,邱健无限感慨地说了一句,"17年,在我小部分努力下,我终于为祖国做了一丝贡献了。"他的这句话也道出了他的坎坷和心酸,正如他在本次奥运会上夺金的旅程一样,这名改练三姿才3年的33岁老将,射击生涯充满艰辛。

  邱健出生于江苏淮安,1991年,15岁的他入选淮安市射击队开始练习射击,开始练习气步枪。对射击十分热爱的邱健,尽管没有过人的天赋,却有着勤能补拙的毅力。淮安市射击队是业余训练,全靠在校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训练。为此,邱健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训练上,泡在射击场。不管是严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不管周末还是节假日,他从不间断,特别是节假日或休息天,一练就是一天。仅仅训练了五个月,邱健首次参加正式比赛,便打破了江苏省青少年步枪比赛少年组纪录。

  邱健在2000年被招入国家射击队,2001年在德国参加世界杯射击总决赛中,邱健以598环成绩获得男子气步枪的冠军。第二年的釜山亚运会上,他跟队友蔡亚林、姚烨合作夺得男子50米自选步枪团体赛金牌。当所有人都以为这个小伙子将在雅典奥运会上一展实力的时候,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队里临时决定让小将朱启南取代邱健去参加奥运会。这个意外对一直摩拳擦掌备战奥运的邱健打击很大。

  也许是流年不利,打击一个接着一个。2005年的十运会,代表江苏队参加比赛的邱健在家门口遭到重创。在他所参加的项目中,邱健以预赛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但最后却连奖牌也没拿到,使江苏队一个重要的重金点哑火。接连而来的两个重大挫折让邱健开始心灰意冷,他开始想:"年纪也不小了,反正练成什么样也没有用,干脆退役了吧"。对于当时邱健的心态,江苏射击队总教练殷邗江看得很透:"其实,射击是一个很需要积累和底蕴的项目,有些东西,一定要你到了那个境界时才能参透。所以在队员有消极念头时,我们都是想办法让他们冷静下来,然后自己慢慢参透其中的道理。"

  冷静后的邱健就像他的教练所说的那样,找到了继续的动力,他终于鼓起勇气,重新拿起了陪伴自己多年的步枪。他认真分析了自己的优劣势,将主攻参赛项目由气步枪调整为50米三种姿势和50米卧射并将自己原先的气步枪项目调整为3×40和卧射两个项目。调整之后,邱健刻苦训练的作风依然。由于改练三姿,从前几乎没有练习过跪射的邱健,膝关节磨损严重,从外伤变成内伤。为了帮助邱健尽快恢复,冬训期间国家射击队还曾请来田径队专门照顾刘翔的队医给他治疗,长长的针灸扎满了膝盖,让人触目惊心。在改练三姿后,邱健的成绩也不是特别理想,只有在去年举行的泰国世界杯中夺得一枚男子步枪三姿的银牌。

  北京奥运会前,邱健共参加过三次奥运选拔,但每次都被挡在门外。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这个说起来太长。我能够坚持到今天,必须感谢教练马军。从我进江苏省队开始到国家队,马教练一直带我。我在父母身边长到17岁,是父母养大了我;从17岁到33岁,我一直待在马教练身边,是他教我怎样打枪、做人,怎样在逆境中成长。"

  苦心人天不负。邱健终于在家门口等到了这个机会。为了这块颇具神奇色彩的金牌,他付出了最美好的青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