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启南父亲:家人不再给他压力 儿子说重新开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20:52   中国新闻周刊

  4年之前,这个被人称作“神奇小子”的温州男孩,轻而易举地破了世界纪录,又拿了奥运金牌,当记者采访他时,他反问:“打10环很难吗?”

  ★ 本刊记者/严冬雪

  2004年雅典马可·波罗射击场颁奖台上,伴着国歌声,不到20岁的朱启南眯缝着眼咧着嘴笑,冲天而立的头发从橄榄枝环里支楞出来,和众多喜极而泣的奥运夺冠画面截然不同。4年后,在北京的奥运射击场颁奖台上,他弯腰,低头,银牌挂上了脖子,再直起身时,已是泪流满面。

  “我太想赢了,当我4年前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时,我就告诉自己,我要在自己的祖国蝉联这项冠军。”朱启南低着头,眼睛已经哭红,“这四年,我努力过,奋斗过,付出了我的所有。”当被问及是什么令他如此拼命,“伟大的祖国。”他哽咽道,泪水再次喷涌。场边的观众们忘情地为心目中的英雄鼓掌欢呼,胸挂银牌的朱启南深鞠一躬,泪水第三次夺眶,在距离赛场出口还有10米远时,他突然高举左臂食指向天,现场沸腾了。

  4年前的幸福来得太快。朱启南13岁才开始练习射击,19岁才进入国家队,8个月后就拿到奥运金牌。在奥运会上夺冠并同时打破世界纪录,几代中国射击选手没能做到的,却被这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完成了。

  这位瘦削的24岁小伙子时常胃疼得厉害,就在北京奥运的5个月前,他还动了阑尾手术,此后就一直体力欠佳。为了实现19岁就许下的北京夺冠的心愿,他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赛后,朱启南的教练常静春哭倒在同事面前,说自己的爱徒这4年间“酸甜苦辣几近尝遍”。

  “这个成绩他自己也不满意,还觉得对不起国家的培养。”朱启南的父亲朱远有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朱启南做了4年的准备,并在这期间的亚运会、世界杯、城运会上多次夺冠,并破纪录,他相信自己的实力。这次他的亚军成绩,比四年前的夺冠成绩少了整整3环,而冠军印度选手宾德拉,也比雅典当年的朱启南少了2.2环。“他哭不是因为不能接受亚军,而是对自己要求高,对自己没能做到最好而惋惜、悔恨。”常静春说。

  “作为家人,我们不会再让他感受到什么压力了。”朱远有说,只要儿子不往家里打电话,家里就不敢主动打电话过去。在朱启南比赛前一天,朱远有到了北京,没敢告诉儿子。到第二天看到儿子领奖哭了,才给教练打电话,要求见面。

  没有通行证,朱远有去不了儿子的住处,12日中午,在射击馆门口的检票处,朱远有终于见到了儿子。“爸爸已经很高兴了,浙江的乡亲们也都说你做得很好了,你的路还很长。”朱启南反过来安慰爸爸,“爸爸我知道了,我现在就是要重新开始。”

  13日,朱远有同样隔着检票口见了一次儿子,15日便急匆匆地离开了北京。奥运尚未结束,儿子不能离队,自比赛结束后只能遵守纪律呆在队里,和队友聊聊天,看看电视。走的时候,朱启南也无法离队去送父亲,朱远友并不在乎,只反复在电话里念叨着:“吃胖一点,太瘦,你比爸爸还瘦。”

  8月18日,泪洒赛场的朱启南已休整了一周,朱远友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儿子在电话里对他说,“我还要努力四年,下一次再重新开始吧!”“他自己说的重新开始,重新开始,重新开始。”朱父接连重复三遍,难掩欣慰。 ★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