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专访杜丽:因何射丢首金 失利后似将泪水流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0:33   新浪体育
新浪专访杜丽:因何射丢首金失利后似将泪水流干
(点击观看组图)

  镜头前的杜丽略施粉黛,笑语盈盈地接受新浪体育的专访。她说,无缘女子十米气步枪前三甲之后的那几天,自己好像流干了一辈子的眼泪。其实,杜丽是一个爱笑的山东姑娘,她也要继续微笑着面对下一个四年以及接下来的每一天......

  视频:杜丽新浪采访 这辈子的眼泪都被那几天流干

  新浪体育:首先要恭喜杜丽,参加了两届奥运会每一次都有金牌入账。但我相信,这两枚金牌对你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

  杜丽:确实是不一样的。四年前感觉拿(金牌)得有些轻松、有些意外,经过了四年的努力之后,就像是种庄稼一样,有耕种最后也有了收成。

  新浪体育:由于赛程安排,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很有可能你参加第一个项目中诞生,冲击“首金”的愿望是否也给你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杜丽:其实前几年我的心态一直放得比较好,我觉得首金不首金都无所谓,因为对运动员来说能够参加奥运会已经是很不容易了,经过了层层的选拔。至于金牌,如果是第二个或者第三个拿到不重要,你都是很优秀的,自己也是很看得开的。但是到了后面,国人的期盼、各界给你的帮助,杜丽你需要什么我们都来帮你完成这个(夺首金)愿望。到了后面,好像不仅是自己一个人在比赛了,而是为别人了,因为有太多人帮助我了,如果打不好就感觉好像是对不起他们、辜负了他们。

  新浪体育:赛后接受采访时看到你难过得哭了起来,不知道泪水当中包含了哪些因素,是委屈、是释放、是难过还是?

  杜丽:比完赛之后还没有那么感触,只是感觉挺难过的,因为决赛打得太失败了。后来,安慰你的人越多,突然一下泪水就决堤了。现在想起来那四天就没有那么多感触了,但那时根本不允许别人去提。几乎只要有人来安慰我,我就会哭一次,也许让我一个人呆着不会这样。我想,这辈子的眼泪都被这几天流干了。

  新浪体育:擦干了眼泪,四天之后你却在兼项女子步枪三姿中获得了金牌,你是怎么做到的?

  杜丽:第二个项目感觉把握不大,项目本身包括了三种不同的姿势本身也比气枪更难把握一些,而且作为室外项目还会受到天气等的影响,当时打之前那几天没有电话,对着天花板在想,如果我打好会怎样打不好又会怎样?当时感觉把那股火,把斗志给逼出来了,最后我也没有想过为什么跪射会打得那么好,真的已经是很棒很棒了。

  新浪体育:这届奥运会射击比赛中,不仅有泪水也有温馨,埃蒙斯夫妇的浪漫爱情更是传为了佳话,我想你的这枚金牌也包含了男友张付的功劳?

  杜丽:(害羞地笑)不说这个好吗,咔咔咔(杜丽用手比划着终止了记者的追问)。

  新浪体育:好,换个话题。打算什么时候回家看看父母,比赛期间有跟家人联系过吗?

  杜丽:第一个项目打完以后就给我妈打了电话,当时我是哭得不成样子了,我妈第一句话就是你已经打得很好啦,还笑着说的,当时我还说你的心理素质比我好啊。

  新浪体育:现在是不是已经把目标放在了下一届伦敦奥运会?

  杜丽:现在啊,我还不去想这个话题,先放松一下吧。毕竟四年了,这个神经一直是绷着的,现在只想能有多放松就有多放松吧。

  (何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