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队伙食保障提高近一倍 横幅:宁为第一而战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0:5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罗克北京报道 七年前,北京拿下08奥运主办权之后,体育总局方面就下达了射击队作为代表团主要冲金点的任务。而2001年之后的每一次大赛,射击队方面都把它当成是08奥运前的一次大考。四年前雅典的马可·波罗射击场,中国枪手是最大赢家,4金2银3铜的成绩傲视群雄。但射击队没有满足于这个成绩,对于他们来说,08北京奥运才是终极目标。

  相比过去,射击队的训练环境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虽然同样是封闭集训,但队员们的集训生活却并不枯燥,基地内有游泳池、网球场以及卡拉OK等休闲娱乐设施,保证了队员们在结束一天紧张的训练,都有自己的方式把身心放松一下。而在伙食保障方面,每个人由以前的四、五十元,提高到九十元。

  在备战奥运的期间,射击队从模拟实战出发,一切以08备战为目标,实行队员优胜劣汰的标准,对于入选国家队的队员经过了层层选拔,唯状态出发,并放弃了一批以前为中国南征北战的老将。为了保证队员们能够在大赛期间心态平稳地参加比赛,射击队还聘请了心理学家给队员们进行专项心理辅导帮助减压。并在训练时,将“假想噪音”作为与“竞技技术”并重的奥运备战训练任务,以提前适应“主场干扰”。飞碟队课题组更是预制20余种“人为噪音”作为备战奥运的“额外一课”———脱靶之后的叹息声、小孩顽皮的打闹声,观众“捣乱”的咳嗽声夹杂在一起,尽量“还原”母语语境中嘈杂的比赛环境。这种专门的抗干扰在奥运赛场上明显收到了奇效,邱健就是在最后一枪神奇超越埃蒙斯之后,在场边第一时间拥抱了射击队心理医生刘老师。而陈颖也是在落后5环的情况下,在决赛中完成了惊天大逆转,这两次神奇逆转归根到底,都离不开射击队在备战期间的心理素质特训。

  射击队在训练基地里最显眼的一个横幅就是———宁为第一而战死,绝不为参与而苟生。队员们都说,每次看到这个横幅心中就会热血沸腾,恨不得早点就来到奥运赛场争光,这次奥运赛场上射击精英们能够做到任何时候都不放弃,与这条横幅平时潜移默化的激励是分不开的。

  正因为从2001年开始的精心准备,中国射击队才能七年磨一剑,应付各种突发状况。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健儿射下5金2银1铜的好成绩,成为本届奥运会射击项目最大赢家,邱健、杜丽、陈颖、郭文琣、庞伟五名新老射击手同时也刷新了雅典奥运会4金的单届夺金最高纪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