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联主席赞中国优势史上罕见 要更严厉打击禁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6:28   体坛周报

  2008北京奥运和1968墨西哥城奥运有一些相似之处。例如民众的巨大热情,中国人和墨西哥人一样,特别喜欢运动员,这使得所有参加奥运会的各国代表所到之处都被热情包围着。我可以肯定,2008北京奥运会在历史上留下了一个巨大的体育友谊印记。

  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一共获得了8枚奖牌,5金2银1铜,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成绩。我在射击比赛开始后不久,曾预测中国得牌总数在五六枚甚至以上,结果达到了8枚,其中5枚是金牌。尽管其中1枚金牌来自美国运动员埃蒙斯在最后时刻的失误,但一个国家在射击项目获得那么多奖牌,在奥运历史上也是罕见的。

  射击运动的特点,是极少有运动员或是一个国家能够长时间地统治射击的某个项目,总是由微小的误差决定最后成绩的区别。但无论如何,最近几届奥运会的成绩证明,中国已经成为射击运动中的大国,甚至可以说是当今世界射击第一强国。

  我还记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时候,当时双向飞碟比赛仍然是男女混合参加,但是中国的女运动员张山以200发全中的成绩成为这个项目第一个女性金牌获得者。赛事结束以后,我见到了张山,一起合了影。

  这次在北京,张山在人群里找到了我,她对我说,“你还记得我吗?”我说,“当然了,巴塞罗那!”我们又一起合影留念。

  张山很多年以后认出我的事情让我很感动,这说明中国人是一个记情的民族。事实上我在中国的朋友还有很多,例如许海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历史性的第一枚金牌获得者,还有王义夫,我看到他们一步步地走到了今天,也在北京看到场边作为教练的王,一次又一次开心地笑。我也希望借此机会,向他们和中国射击队表示最诚挚的祝贺。

  朝鲜运动员金荣洙在奥运会上被查出服用了镇静剂,这使得中国选手谭宗亮的铜牌变成银牌。禁药事件在射击运动中尽管出现不是那么频繁,但也出现过一些例子。我知道金荣洙的事情甚至令中国观众也感到意外,他竟然在参加奥运会的时候采取了这样的做法。他被逐出了奥运会,立即离开了奥运村,国际奥委会对他的禁赛处罚很快会公布,我想他起码会受到在全世界范围内被禁赛两年的处罚。起码是两年,完全可能更严厉。

  禁药看上去似乎和射击没有关系,但这个问题是确确实实地存在的,尽管并不泛滥,大约每年会查出一两例。通常服用镇静剂的都是老运动员,年龄超过25岁,例如这个朝鲜选手,我要是没记错的话他应该是30岁的样子。年轻运动员似乎拥有一个更空白的大脑,心中杂事更少,服用禁药事件的比例要小很多。

  一定程度上,我认为服用镇静剂的射击运动员是使用“心理禁药”,药物是否真的产生效果很难说,但这种方式为违规者制造了某种心理寄托和安慰。很多时候服用禁药来自运动员和教练员共同的决定,以求一起去减轻某种不安全感。我很高兴众多年轻运动员们没有以这些人为榜样,以干净之身参加射击运动。国际射击联合会主席拉纳 采访记录:王勤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