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中国女垒无需落寞的告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07:37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中国女垒无需落寞的告别

  不出意料的话,再过几天王丽红就能回到自己家中,享受几天拎着菜篮买菜做饭的生活。而这,是这位中国女垒主帅在女垒被淘汰后,面对媒体所描述的未来快乐生活。

  对王丽红来说,20多年的垒球生涯,带给过她“世界垒球三大投手之一”的耀眼光环,当然也有心酸与遗憾。中国女垒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比9败给劲旅美国队,由此结束奥运之旅。

  8月20日,中国棒球队最后一轮以1比17负于古巴队,以排名第八的战绩结束奥运征程。下届奥运会,棒垒球项目已确定不再出现,而未来有无重返可能还充满未知。

  最后一赛之后,中国女垒的姑娘们眼含热泪,将手中全部的垒球一一抛给了观众。她们走了,在背后,有叹息也有掌声。

  奥运进入收官阶段,告别渐成一道风景。刘翔走了,因为伤痛;萨乌丁走了,因为年岁;女垒走了,甚至四年后不再回来,则是因为项目的取消。他们中的大多数,恐怕都不能以圆满的结果告别赛场,而只能把遗憾定格在赛场中。

  缺憾与告别,或许也是竞技体育另一层面的魅力。这是因为,金牌不是体育的全部。对于很多普通运动员来说,他们不应被掩盖在顶尖运动员的尊荣光环下。因为他们同样努力了,同样拼搏了,也同样享受了比赛,从奥运会上找到了快乐。

  同时,比赛也不是生活的全部。这届奥运会后,许多运动员将离开竞技赛场。等待他们的,将是人生的另一个起点,在茫茫人海中寻找新的归宿与定位。而那些看似琐碎的柴米油盐,或许能绘出另一幅同样快乐与温馨的生活画卷。

  生活就是这样,当它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打开另一扇窗。在告别时刻,寻求新的生活是一种选择。或许,有的人会去经商,有的人会当教练,更多的人则会开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当然,坚守也是一种选择。中国女垒失利后,一位队员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让我们一起等待。”她们所等待的,是8年后垒球项目重回奥运会赛场,中国女垒还将继续奋战。

  在中国女垒的身后,有等上8年的坚守,也有回归平凡的平静。这种面对离别时的不同选择,让人看到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运动员对体育全新的思考与认识。而这种变化,或许将是推动中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想到就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